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十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2-20 10:07: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风险评级概述

风险评级是对银行风险管理系统,即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风险的政策、程序、技术等的完整性、有效性进行评价并定级的过程。监管机构对银行的评级,既不同于银行自身的评价,也不同于社会中介机构对银行的评级。它是以防范风险为目的,通过对银行风险及经营状况的综合评级,系统地分析、识别银行存在的风险,实现对银行持续监管和分类监管,促进银行稳健发展。

2、风险评级的原则和程序

(1)风险评级的原则。

全面性原则。风险评级应在全面收集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综合全部信息进行。

系统性原则。风险评级应系统分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和经营状况,以及风险发展趋势。

持续性原则。风险评级应根据监管周期持续进行。

审慎性原则。风险评级应当遵循审慎监管原则,以审慎监管的要求为依据,有效识别和认定股份制商业银行存在的和潜在的风险。

(2)风险评级的程序。

收集评级信息。要求收集的信息要全面、可靠,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分析评级信息。遵循科学性和审慎性原则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评级,得出评级结果,通过准确的计算得出公正的评级结果。

制定监管措施。根据评级结果制定合理可行的监管措施,整理评级档案,及时整理出完整的评级档案。

3、市场约束参与方及其作用

市场约束各参与方主要有:监管部门、存款人、债权人、中介机构和专业顾问团体、评级机构、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

(1)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是市场约束的核心,其作用在于:一是制定信息披露标准和指南,提高信息的可靠性和可比性。二是实施惩戒,即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执行和有效信息披露。三是引导其他市场参与者改进做法,强化监督。四是建立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促进市场约束机制最终发挥作用。

(2)公众和存款人。存款是银行主要的负债来源之一,公众和存款人对银行的约束作用表现在存款人可以进行选择,通过提取存款或把存款转入其他银行,增加单家银行的竞争压力。银行为了吸收更多的存款必然要照顾存款人的利益,提高银行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控制风险。

(3)股东。银行的股东拥有银行经营的决策权、投票权、转让股份等权利。股东通过行使权利给银行经营者施加经营压力,有利于银行改善治理,实现对银行的市场约束。

(4)债券持有人。债券持有人对于银行风险的关注程度实际上介于存款人和股东之间。债券持有人的市场约束作用主要是通过债券的购买和赎回,对银行的资金调度施加压力,督促银行改善经营,控制风险。

(5)评级机构。评级机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能够对银行进行客观公正的评级,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有关资金安全的风险信息,引导公众选择与资金安全性高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并起到市场监督的作用。此外,评级机构还能为监管部门提供协助,如有利于监管部门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关于金融机构目前状况的参考。

(6)其他组织机构。

审计师:通过专业审计及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监管机构的沟通实现对银行机构经营活动的约束。

银行业协会:通过制定自律性行业原则,在稳健做法方面达成一致并公开发布,促使银行机构规范地开展经营活动。

员工:通过举报违法或违反职业道德的做法,或反映其他公司治理方面的缺陷,实现对银行业机构的市场约束。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