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十七)

来源:233网校 2020-02-25 09:28: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外部审计的内容与范围

巴塞尔委员会在《核心原则》中要求银行监管者可以视检查人员资源状况,全部或部分地使用外部审计师对商业银行实施检查并达到以下目的:一是评估其从商业银行收到报告的精确性;二是评价商业银行总体经营情况;三是评价商业银行各项风险管理制度;四是评价银行各项资产组合的质量和准备金的充足程度;五是评价管理层的能力;六是评价商业银行会计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程度;七是商业银行遵守有关合规经营的情况;八是其他历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

2、外部审计机构的权限

为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有关法律赋予了外部审计机构以下权力:

(1)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提供预算或者财务收支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财务报告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被审计机构不得拒绝、拖延、谎报。

(2)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其他与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和资产,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隐瞒。

(3)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支持、协助审计机构的工作,包括如实向外部审计机构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说明材料。

(4)及时向有关监管机构反映被审计单位的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和其他阻碍审计工作的行为。

3、外部审计与监督检查的关系

1.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侧重点有所不同

通常情况下,银行监管侧重于金融机构风险和合规性的分析、评价,外部审计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关注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可靠性。但伴随银行业经营管理实践的不断发展,外部审计涉及领域逐步向风险管理领域扩延。

2.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的方式、目标、内容存在共性

外部审计和银行监管的实施方式统一于现场检查。聘用注册会计师或进行审计,实际上也是现场检查方式中的一种,只不过现场检查工作不由监管人员完成,而由外部注册会计师实施。无论是外部审计还是银行监管,都将审查银行会计信息、管理信息以及相关记录,促进和保障银行经营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合规,并以其作为基本目标之一。

3.外部审计和监管意见共同成为市场主体关注、评价、选择银行的重要依据

外部审计意见和监管意见同样作为信息披露的内容,并因此具有相对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成为市场主体关注、评价、选择银行的重要依据。

4.外部审计与银行监管相辅相成

外部审计报告是银行监管的重要资料,银行监管政策、相关标准和准则也是实施外部审计所依据和关注的重点。同时,在一定条件下,监管部门通过要求、委托外部审计,实现对银行业务和经营管理信息的检查,如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局聘用外部审计人员、各方面专家协助检查商业银行有关业务。两者互相配合并形成合力,既能促进银行机构完善管理,也能促进监管部门完善监管,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