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风险管理体系(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3-12 16:31: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风险管理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风险数据加总与IT系统建设;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内容及作用等,考查点内容总结如下:

一、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掌握)

二、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理解并掌握)

三、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掌握)

1、风险管理政策

政策目的:确保银行的风险识别、计量、缓释和监控能力与银行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相匹配。

《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规定:风险管理政策应包括全面风险管理的方法,风险定性管理和定量管理的方法,风险管理报告,压力测试安排,新产品、重大业务和机构变更的风险评估,资本和流动性充足情况评估,应急计划和恢复计划。

2、风险管理流程

主要步骤:风险识别/分析——风险计量/评估——风险监测/报告——风险控制/缓释。

(1)风险识别/分析

目的:帮助银行了解自身面临的风险及风险的严重程度,为下一步的风险计量和防控打好基础。

包括:感知风险(通过系统化的方法发现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种类和性质)和分析风险(深入理解各种风险的成因及变化规律)。

关键:对利率、利率波动、国内生产总值等风险影响因素的分析。

(2)风险计量/评估

商业银行应当根据不同的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对不同类别的风险选择适当的计量方法,尽可能准确计算可以量化的风险、评估难以量化的风险。

(3)风险监测/报告

重要内容:监测各种风险水平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报告商业银行所有风险的定性/定量评估结果。

巴塞尔委员会《有效风险数据加总和风险报告原则》要求,风险报告要具有准确性、综合性、清晰度和可用性,并满足报告频率和分发的要求。

(4)风险控制/缓释

要求:风险控制/缓释策略应与商业银行的整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

所采取的具体控制措施与缓释工具符合成本/收益要求;

能够发现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重新完善风险管理程序。

风险控可分为事前控制和事后控制,其中:

事前控制是指在银行介人某项业务活动之前制定一定的标准或方案,避免银行介入风险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业务领域或提前采取一定的风险补偿措施,如限额管理、风险定价和制定应急预案等。

风险事后控制是银行在对风险持续监控的基础上,根据所承担的风险水平和风险变化趋势,采取一系列风险转移或缓释工具来降低风险水平,从而将风险控制在银行的目标范围以内。如1风险缓释或风险转移、风险资本的重新分配、提高风险资本水平等方法。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