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2-18 08:56: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银行机构风险状况的监管方面

(1)建立银行风险的识别、评价和预警机制,建立风险评价的指标体系,根据定性和定量指标确定风险水平或级别,根据风险水平及时进行预警。

(2)建立高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判断和救助体系,要建立对高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判断标准,并对被判断的金融机构制定风险控制、化解方案,包括限制业务,调整管理层,扩充股本,债务重组,以及请求中央银行给予流动性支持等。

(3)建立应对支付危机的处置体系,包括停业隔离整顿,给予流动性救助,资产负债重组,以及关闭清算、实施市场退出等。

(4)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及金融安全网,包括存款保险体系建设等。

2、资本的定义

账面资本即所有者权益,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所有者权益部分,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准备、信托赔偿准备和未分配利润等。监管资本是指商业银行根据监管当局关于合格资本的法规与指引发行的所有合格的资本工具。

3、资本的作用

(1)为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来源。与其他企业相似,银行资本是银行发放贷款(尤其是长期贷款)和其他投资的资金来源之一,它和银行负债一样肩负着为资产提供融资的使命。资本融资的具体来源主要包括原有股东追加投资、发行新股和留存利润。

(2)吸收和消化损失。资本的本质特征是可以自由支配并承担未来的不确定损失,资本金也是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第一资金来源。银行一旦遭受损失,首先消耗的便是银行的资本金。因此,资本金又被称为保护债权人,使债权人面对风险免遭损失的“缓冲器”。

(3)约束银行扩张,增强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在风险越大收益越高的银行业务领域,业务的过度扩张和风险的过度承担具有内在的经济动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资本承担着限制这种扩张和风险,保持银行系统稳定的重要经济功能。监管当局通过要求银行持有的资本高于最低标准,减少银行倒闭的风险,从而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