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18 08:56: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优先股

商业银行发行的、给予投资者在收益分配、剩余资产分配等方面优先权利的股票。

2、可转换债券

商业银行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条件可以转换成商业银行普通股的债券。计入附属资本的可转换债券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债券持有人对银行的索偿权位于存款人及其他普通债权人之后,并不以银行的资产为抵押或质押。二是债券不可由持有人主动回售;未经中国银监会事先同意,发行人不准赎回。

3、长期次级债务

长期次级债务是指原始期限最少在5年以上的次级债务。经中国银监会认可,商业银行发行的普通的、无担保的、不以银行资产为抵押或质押的长期次级债务工具可列入附属资本,在距到期日前最后5年,其可计人附属资本的数量每年累计折扣20%。例如,一笔10年期的次级债券,第六年计入附属资本的数量为100%,第七年为80%,第八年为60%,第九年为40%,第十年为20%。

4、市场准入概述

市场准人是指监管部门采取行政许可手段审查、批准市场主体可以进入某一领域并从事相关活动的机制。广义上讲,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包括三个方面:机构准人、业务准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

机构准人是指依据法定标准,批准银行机构法人或其分支机构的设立。业务准人是指按照审慎性标准,批准银行机构的业务范围和开办新的业务品种。

高级管理人员准人是指对银行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核准或认可。

市场准入是银行监管的首要环节,把好市场准人关是保障银行机构稳健运行和金融体系安全的重要基础。批准高质量的银行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进人市场,并根据银行机构的功能定位和审慎标准,审批银行机构的业务范围,将有利于降低银行机构的经营风险,提高金融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银行的稳健发展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市场准人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效率及便民的原则。

目前,银行监管部门实施市场准人管理主要依据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及相关配套实施办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