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风险管理体系(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3-11 10:1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风险管理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风险数据加总与IT系统建设;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内容及作用等,考查点内容总结如下:

一、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掌握)

1、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

2012年6月,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风险管理方面,董事会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承担最终责任,负责风险偏好等重大风险管理事项的审议、审批,对银行承担风险的整体情况和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2013年年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规定:商业银行董事会应当根据银行风险状况、发展规模和速度,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战略、政策和程序,判断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确定适当的风险容忍度和风险偏好,督促高级管理层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控制并及时处置商业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

2、监事会

监事会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方面,主要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管层是否尽职履职,并对银行承担的风险水平和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独立的监督、评价。

3、高级管理层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负责根据业务战略和风险偏好组织实施资本管理工作,确保资本与业务发展、风险水平相适应,落实各项监控措施,定期评估资本计量高级方法和工具的合理性、有效性。

4、风险管理部门

负责建设完善包括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工具方法、信息系统等在内的风险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各项风险管理工作,对银行承担的风险进行识别、计量、监测、控制、缓释以及风险敞口的报告,促进银行稳健经营、持续发展。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