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资本管理(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3-26 09:56: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资本管理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一、资本定义、功能以及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关系(掌握)

1、资本定义

指银行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可以用来吸收银行的经营亏损,缓冲意外损失,保护银行的正常经营,为银行的注册、组织营业以及存款进入前的经营提供启动资金等。由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组成。

2、功能

核心功能为吸收损失:

在银行清算条件下吸收损失,其功能是为高级债权人和存款人提供保护;

在持续经营条件下吸收损失,体现为随时用来弥补银行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损失。

3、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关系

资本是风险的最终承担者,因而也是风险管理最根本的动力来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活动中,风险管理始终由代表资本利益的董事会来推动并承担最终风险责任的。

二、资本分类、监管资本构成以及资本扣除项(熟悉)

1、资本分类

可分为账面资本、经济资本和监管资本。

2、监管资本构成

监管资本包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其中,一级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

核心一级资本包括的主要项目: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人部分。

其他一级资本包括的主要项目: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如优先股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人部分。

二级资本包括的主要项目: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人部分、少数股东资本可计人部分。

3、资本扣除项

包括商誉、其他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由经营亏损引起的净递延税资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资产证券化销售利得、确定收益类的养老金资产净额、直接或间接持有本银行的股票等。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