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信用风险评估

来源:233网校 2020-04-03 00:0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信用风险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自学没有自制力?找不到备考资料?识别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刷题、阅读干货笔记、任性下资料>>

一、单一法人客户、集团法人客户、个人客户和贷款组合的信用风险识别要点(掌握)

二、信用风险评估和计量的发展历程、基于内部评级的方法以及信用风险组合的计量(了解)

1、信用风险评估和计量的发展历程

主要经过专家判断法——信用评分模型——违约概率模型,3个主要发展阶段,其中:

专家判断法主要考虑与借款人有关因素和与市场有关因素;

信用评分模型为传统的信用风险量化模型,可利用观察到的借款人特征变量计算出一个数值(得分)来代表债务人的信用风险,并将借款人归类于不同的风险等级;

违约概率模型包括:RiskCalc模型、KMV的CreditMonitor模型、KPMG风险中性定价模型、死亡率模型等。

2、基于内部评级的方法

首先进行风险暴露分类:主权风险暴露、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公司风险暴露、零售风险暴露、股权风险暴露以及其他风险暴露。

然后进行客户评级:评价主体是商业银行,评价目标是客户违约风险,评价结果是信用等级和违约概率(PD)。

还需进行债项评级:对交易本身的特定风险进行计量和评价,反映客户违约后估计的债项损失大小。特定风险因素包括抵押、优先性、产品类别、地区、行业等。

缓释工具包括合格的抵(质)押品、净额结算、保证和信用衍生工具等。

3、信用风险组合的计量

信用风险组合计量模型:目前国际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信用风险组合模型包括CrediMetrics模型、CreditPortfolioView模型、CreditRisk+模型等。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