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信用风险监测、预警等

来源:233网校 2020-04-04 00:0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信用风险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自学没有自制力?找不到备考资料?识别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刷题、阅读干货笔记、任性下资料>>

一、单一法人客户、集团法人客户、个人客户和贷款组合的信用风险识别要点(掌握)

二、信用风险评估和计量的发展历程、基于内部评级的方法以及信用风险组合的计量(了解)

三、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和报告的方法及内容(掌握)

1、信用风险监测

(1)单一客户风险监测方法:一整套贷后管理的程序和标准,并借助客户信用评级、贷款分类等方法。

客户风险内生变量——基本面指标:品质类指标、实力类指标、环境类指标;

客户风险内生变量——财务指标:偿债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增长能力指标。

(2)组合风险监测方法:

传统组合监测方法,对信贷资产组合的授信集中度和结构进行分析监测;

资产组合模型,估计各暴露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得到整体价值的概率分布;不处理各暴露之间的相关性,把投资组合看作一个整体,直接估计该组合资产的未来价值概率分布。

(3)风险监测主要指标: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率、贷款风险迁徙率、预期损失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关联授信比例。

2、信用风险预警

程序:信用信息收集和传递——风险分析——风险处置——后评价。

在我国商业银行实践中,通常会根据不同的目标,以及风险驱动因素的不同和管理机制的区别,而采用不同的风险预警管理方法。

行业风险预警因素:行业环境风险因素、行业经营风险因素、行业财务风险因素、行业重大突发事件。

区域风险预警表现:区域政策法规的重大变化、区域经营环境的恶化、区域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下降、区域信贷资产质量恶化。

3、信用风险报告

(1)风险报告职责

保证对有效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清醒认识;

传递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

实施并支持一致的风险语言/术语;

使员工在业务部门、流程和职能单元之间分享风险信息;

告诉员工在实施和支持全面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

利用内部数据和外部事件、活动、状况的信息,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目标实施提供支持;

保障风险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或者同级的风险管理部门、外部监管部门、投资者报告。

(2)主要内容

内部报告:评价整体风险状况,识别当期风险特征,分析重点风险因素,总结专项风险工作,配合内部审计检查。

外部报告:提供监管数据,反映管理情况,提出风险管理的措施建议等。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风险管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