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高频考点:不同的客户分类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00:05:24

(1)按风险态度分类


风险态度

投资建议

风险厌恶型

对待风险态度消极。不愿为增加收益而承担风险,非常注重资金安全,极力回避风险

投资工具以安全性高的储蓄、国债、保险等为主。

风险偏好型

对待风险投资较为积极,愿意为获取高收益而承担高风险,重视风险分析和规避,不因风险的存在而放弃投资机会

投资应遵循组合设计、设置风险止损点,防止投资失败影响家庭整体财务状况

风险中立型

介于前两类投资者之间,期望获得较高收益,但对于高风险也望而生畏

投资应以储蓄、理财产品和债券为主,结合高收益的股票、基金和信托投资,优化组合模型,使收益与风险均衡化。

(2)按客户资产分类


AUM(管理资产)

服务需求

大众客户

AUM<50万

客户数量占银行客户80%以上,金融资产综合贡献一般低于20%

服务需求单一,主要聚焦于银行转账、缴费支付、消费信贷等业务需求,同时该类客户占据了银行网点服务渠道的大量资源,是各类银行利用智能化、移动化服务渠道批量维护的重点客群。

贵宾客户

50万<AUM<600万

对个人财富类产品(国债、基金、保险等)的服务需求较强

私人银行客户

AUM>600万

客户数量极少,金融资产贡献很大

私人银行级客户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需求非常广泛,涉及资产管理服务、保险服务、信托服务、税务咨询和规划、遗产咨询和规划、房地产咨询等方面。

(3)按客户利润贡献度(CPA)分类

客户利润贡献度:是指一定时期内客户为银行创造的价值。

客户利润贡献度指标:综合贡献、平均综合贡献、存款贡献、贷款贡献、银行卡贡献、中间业务贡献等。

综合贡献=综合收益-运营成本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