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高频考点:客户需求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00:07:25

(1)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生理需求

包括对空气、水、食物、睡眠、生理平衡等的需求。

安全需求

包括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财产所有性、道德保障、工作职位保障、家庭安全等的需求。

爱和归属感的需求

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等的需求。

被尊重的需求

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具体包括对信心、成就、被他人尊重等的需求。

自我实现的需求

包括对道德、创造力、自觉性、问题解决能力、公正度等的需求。

(2)客户需求及层次:按客户金融理财需求的层次,分为生活需求和投资需求。

①生活需求:要是客户对其整个生命生涯事件相关的财务计划的需求,包括职业选择、教育、购房、保险、医疗、养老、遗产、事业继承以及各种税收方面的需求。

②投资需求:在客户的基本生活日标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客户对资金投资于各种投资工具取得合理回报以积累财富的需求。

(3)经济目标与人生价值(精神)目标的关系

经济目标是客户实现人生价值日标或精神追求的基础。理财规划中,一般将客户的经济目标(即理财目标)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现金与债务管理;

②家庭财务保障;

③子女教育与养老投资规划;

④投资规划;

⑤税务规划;

⑥遗嘱遗产规划。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