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银行监管的4个层次+框架

来源:233网校 2022-07-11 10:45:30

1、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

(1)银行自我监管:通过内部治理、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实现。

(2)外部监管:监管的最高层次,由国务院授权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督管理。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3)行业自律:自律组织。对会员每年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对会员的日常业务活动进行监管。

(4)市场约束:市场约束也被称为市场纪律。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为强化信息的披露。

2、我国当前银行监管的框架

(1)完善的审慎监管框架包括

①审慎全面的监管规则;

②行之有效的监管工具;

③科学合理的监管组织体系。

(2)我国的银行监管规则

①银行业监管法律法规:《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②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目前主要的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以管理办法与管理指引的形式发布。

(3)我国的银行监管工具

我国传统的监管工具主要包括流动性、拨备覆盖率、风险集中度、不良资产率等。2011年后陆续引入或更新了资本、拨备、流动性、银行账簿利率风险、大额风险暴露、杠杆率等银行监管工具。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