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消防给水系统:你应该掌握的那些关于“管网”的知识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1-17 09:20:00

一、室外/室内管网的布置要求

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布置要求

室内消防给水管道布置要求

室外消防给水采用两路消防供水时,应布置成环状,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时,可布置成枝状

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大于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除规范另有规定外,可布置成枝状。

向环状管网输水的进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故障时,其余的进水管应能满足消防用水总量的供给要求。

当由室外生产生活消防合用系统直接供水时,合用系统除应满足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外,还应满足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的设计流量和压力要求。

管道直径应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mm,有条件的而不应小于DN150mm。

室内消防管道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

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

①室内消火栓竖管应保证检修管道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1根,当竖管超过4根时,可关闭不相邻的2根。②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应设置阀门。

/

室内消火栓给水管网宜与自动喷水等其他水灭火系统的管网分开设置:当合用消防泵时,供水管路沿水流方向应在报警阀分开设置。

消防给水管道的设计流速不宜大于2.5m/s,但任何消防管道的给水流速不应大于7m/s

二、管道设置与安装

管道分项相关内容

管道

选型

埋地管道

当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2 MPa时,宜采用球墨铸铁管或钢丝网骨架塑料复 合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宜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 钢管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宜采用无缝钢管。

架空管道

当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2 MPa时,可采用热浸镀锌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或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管道

连接

螺纹连接

当管径小于等于 DN50mm 时,采用螺纹连接。

焊接连接

焊接连接是管道工程中最重要且应用最广泛的连接方式。其主要优点是:接口牢固耐久,不易渗漏,接头强度和严密性高,使用后不需要经常管理。

沟槽连接

连接方式具有不破坏钢管镀锌层,施工快捷,密封性好,便于拆卸等优点。
①有振动的场所和埋地管道应采用柔性接头,其他场所宜采用刚性接头,每隔4~5个刚性接头应设置一个挠性接头。
②配水干管(立管)与配水管(水平管)连接,应用沟槽式管件,不应采用机械三通。
③采用沟槽式异径管件和弯头,当需要采用补芯时,三通上可用1个,四通上不应超过2个;公称直径大于50mm的管道不宜采用活接头。

架空

管道

安装

①消防给水管穿过建筑物承重墙或基础时,应预留洞口,洞口高度应保证管顶上部净空不小于建筑物的沉降量,不宜小于0.1m,并应填充不透水的弹性材料。
②消防给水管穿过墙体或楼板时要加设套管,套管长度不应小于墙体厚度,或高出楼面或地面50mm;套管与管道的间隙应采用不燃材料填塞,管道的接口不应位于套管内。
③消防给水管必须穿过伸缩缝及沉降缝时,应采用波纹管和补偿器等技术措施。
④架空管道外应刷红色油漆或涂红色环圈标志,宽度不应小于20mm,间隔不宜大于4m,在一个独立的单元内环圈不宜少于两处。

管网
支吊架

安装

①设计的吊架在管道的每一支撑点处应能承受5倍于充满水的管道质量
②管道支架其结构应能承受充满水管道质量另加至少114kg的阀门、法兰和接头等附加荷载。

下列部位应设置固定支架或防晃支架:
①配水管宜在中点设一个防晃支架,当管径小于DN50mm时可不设。
②配水干管及配水管,配水支管的长度超过15m,每15m长度内应至少设一个防晃支架,当管径不大于DN40mm时可不设。
③管径大于DN50mm的管道拐弯、三通及四通位置处应设一个防晃支架。
④防晃支架的强度,应满足管道、配件及管内水的自重再加50%的水平方向推力时不损坏或不产生永久变形。

架空管道每段管道设置的防晃支架不少于一个;当管道改变方向时,应增设防晃支架;立管应在其始端和终端设防晃支架或采用管卡固定。

三、管网试压、冲洗

序号

相关内容

1

管网安装完毕后,应对其进行强度试验冲洗严密性试验

2

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宜用水进行。

3

系统试压完成后,要及时拆除所有临时盲板及试验用的管道,并与记录核对无误。

4

管网冲洗在试压合格后分段进行,管网冲洗的水流方向要与灭火时管网的水流方向一致。

5

系统试压前应具备下列条件:
①埋地管道的位置及管道基础、支墩等经复查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试压用的压力表不少于两只;精度不低于1.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1.5~2倍。
③试压冲洗方案已经批准。
④对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仪表、阀门及附件要加以隔离或拆除;加设的临时盲板具有突出于法兰的边耳,且应做明显标志,并记录临时盲板的数量。

6

试压过程中,当出现泄漏时,要停止试压,并放空管网中的试验介质,消除缺陷后,重新再试。

7

管网冲洗宜用水进行。冲洗前,应对系统的仪表采取保护措施。

8

冲洗前,对管道防晃支架、支吊架等进行检查,必要时应采取加固措施。

9

冲洗管道直径大于DN100mm时,应对其死角和底部进行敲打,但不得损伤管道。

10

水压试验和水冲洗宜采用生活用水进行,不得使用海水或有腐蚀性化学物质的水。

11

水压强度试验压力:
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1.5P,且不应<1.4)
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P+0.4)

12

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应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管网注水时,应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慢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13

水压严密性试验在水压强度试验和管网冲洗合格进行。试验压力为设计工作压,稳压24h,应无泄漏。

14

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15

水压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低于5℃时,水压试验应采取防冻措施。

16

管网冲洗的水流流速、流量不应小于系统设计的水流流速、流量;管网冲洗宜分区、分段进行;水平管网冲洗时,其排水管位置低于冲洗管网。

17

管网冲洗应连续进行。当出口处水的颜色、透明度与入口处水的颜色、透明度基本一致时,冲洗方可结束。

18

管网冲洗宜设临时专用排水管道,管道的截面面积不应小于被冲洗管道截面面积的60%

19

管网冲洗结束后,应将管网内的水排除干净。

20

干式消火栓系统管网冲洗结束,管网内水排除干净后,宜采用压缩空气吹干。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