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分类、工作原理与范围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1-17 08:29:00

一、系统分类

分类依据

类型

按照使用喷头形式

闭式系统

湿式系统
干式系统
预作用系统
重复启闭预作用系统
防护冷却系统

开式系统

雨淋系统

水幕系统
①防火分隔水幕
②防护冷却水幕

二、系统工作状态、原理与适用范围

类型

工作状态

系统原理

系统适用范围

湿式

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

闭式喷头爆裂开启,立即喷水。

不低于4℃且不高于70℃

干式

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

闭式喷头爆裂开启,先排气,再喷水。

低于4℃或高于70℃

预作用

配水管道内不充水(充有压气体)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打开预作用装置和电磁排气阀,充水变为湿式系统,继续发展则闭式喷头爆裂并喷水。

①严禁误喷;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待喷头爆裂)与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一起作用,打开预作用装置和电磁排气阀。

②严禁管道充水;
③替代干式系统。

雨淋

系统通过开式喷头与大气相通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打开雨淋阀,开式喷头同时喷水。

①水平蔓延速度快、闭式洒水喷头的开放不能及时有效覆盖;
②超过一定高度,且必须迅速扑救初期火灾的场所;
③火灾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II 级的场所。

水幕

系统通过开式喷头与大气相通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打开雨淋阀,开式喷头同时喷水。

不直接灭火,用于防火分隔和冷却分隔物。

防护冷却系统

与湿式相同

属于闭式系统

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

三、经典习题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91】某寒冷地区环境温度低于4℃,有一个地上3层、建筑面积为 40000㎡的汽车库,未设置釆暖设施。该汽车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釆用( )等系统。

A. 干式

B.预作用

C.自动喷水-泡沫联用

D.湿式

E.雨淋

233网校答案:A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4.2.3,环境温度低于4℃ 或高于70℃的场所,应采用干式系统,A选项正确;根据4.2.4,具有下列要求之一的场所应采用预作用系统:系统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误喷的场所;系统处于准工作状态时严禁管道充水的场所;用于替代干式系统的场所,B选项正确;湿式系统适合在环境温度不低于4℃ 且不高于70℃的环境中使用,泡沫中也是有水的,也不适宜在低温条件下使用,CD选项错误;雨淋系统主要适应于需大面积喷水、快速扑灭火灾或严重危险级H级的场所,汽车库不 满足上述条件,不应采用雨淋系统,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

2、【2016年技术实务17】下列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雨淋系统与预作用系统均采用开式洒水喷头

B.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配水管道应设置快速排气阀

C.雨淋系统应能由配套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并启动雨淋报警阀

D.预作用系统应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并转换为湿式系统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2. 1.6,预作用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不充水,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联锁控制预作用装置和启动消防水泵,向配水管道供水的闭式系统。预作用系统釆用的喷头是闭式喷头,本题答案为A。

3、【2016年技术实务62】下列关于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准工作状态下,由稳压系统维持干式报警阀入口前管道内的充水压力

B.在准工作状态下,干式报警阀出口后的配水管道内应充满有压气体

C.当发生火灾后,干式报警阀开启,压力开关动作后管网开始排气充水

D.当发生火灾后,配水管道排气充水后,开启的喷头开始喷水

233网校答案:C

解析:干式系统在准工作状态时,由消防水箱或稳压泵、气压给水设备等稳压设施维持干式报警阀入口前管道内充水的压力,A选项正确;报警阀出口后的管道内充满有压气体(通常采用压缩空气),B选项正确;报警阀处于关闭状态,发生火灾时,在火灾温度的作用 下,闭式喷头的热敏元件动作,闭式喷头开启,使干式阀出口压力下降,加速器动作后促使干式报警阀迅速开启,管道开始排气充水,剩余压缩空气从系统最高处的排气阀和开启的喷头处喷出,此时通向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的通道被打开,水力警铃发出声响警报,压力开关动作并输出启泵信号,启动系统供水泵,C选项错误;管道完成排气充水过程后,开启的喷头开始喷水,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注:考生应对各类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有清晰的了解,不能混淆,同时应能准确地记忆组件上的区别及适用范围的区别。

4、【2017年技术实务29】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属于开式系统的是()。

A. 湿式系统

B.干式系统

C.雨淋系统

D.预作用系统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2017 2.1.4,湿式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的闭式系统,A选项错误;根据2.1.5,干式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的闭式系统,B选项错误;根据2.1.8,雨淋系统是指由开式洒水喷头、雨淋报警阀组等组成,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组和启动消防水泵,用于灭火的开式系统, C选项正确;预作用系统是指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补充水,发生火灾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连锁控制预作用装置和启动消防水泵,向配水管道供水的闭式系统,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5、【2017年技术实务52】发生火灾时,湿式喷水灭火系统的湿式报警阀由( )开启。

A. 火灾探测器

B.水流指示器

C.闭式喷头

D.压力开关

233网校答案:C

解析:由湿式系统的工作原理可知,湿式报警阀的开启由闭式喷头打开,本题答案为C。

6、【2018年技术实务4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中,可组成防护冷却系统的是( )。

A.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

B.开式洒水喷头、雨淋报警阀组

C.水幕喷头、雨淋报警阀组

D.闭式洒水喷头、干式报警阀组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2.1.12,防护冷却系统指由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发生火灾时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本题答案为A。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