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组件【喷头】:喷头布置间距与距离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3:00

一、喷头布置间距

喷头类型

危险等级

正方形边长)(m)

矩形布置的长边边长(m)

一只喷头最大保护面积(㎡)

与端墙距离(m)

与端墙距离(m)

最大

最小

直立型/下垂型
标准覆盖面积

轻危险级

4.4

4.5

20

2.2

0.1

中危Ⅰ级

3.6

4

12.5

1.8

中级Ⅱ级

3.4

3.6

11.5

1.7

严重危险级
仓库危险级

3.0

3.6

9

1.5

直立型/下垂型
扩大覆盖面积

轻危险级

5.4

/

29

2.7

0.1

中危Ⅰ级

4.8

/

23

2.4

中级Ⅱ级

4.2

/

17.5

2.1

严重危险级

3.6

/

13

1.8

边墙型
标准覆盖面积

危险等级

喷头最大间距

单排最大保护跨度

两排最大保护跨度

/

/

轻危险

3.6

3.6

7.2

/

/

中危Ⅰ级

3

3

6

/

/

边墙型
扩大覆盖面积

能够喷湿对面墙和临近端墙距溅水盘1.2m高度以下的墙面确定。

备注

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喷头间距最少不应小于1.8m。
直立型/下垂型扩大覆盖面积:喷头间距最少不应小于2.4m。
严重危险级、仓库危险级场所宜采用流量系数大于80的洒水喷头。

二、喷头与溅水盘距离

类型

与溅水盘距离

直立型

下垂型

①除吊顶型洒水喷头及吊顶下设置的洒水喷头外,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和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应为75mm~150mm
②当在梁或其他障碍物的下方布置喷头时,喷头与顶板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300mm。在梁和障碍物及密肋梁板下布置的喷头,溅水盘与梁等障碍物及密肋梁板底面的距离不应小于25mm,且不应大于100mm
③当在梁间布置洒水喷头时,洒水喷头与梁的距离应符合相关规定。确有困难时,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大于550mm。当达到550mm仍不能符合规定时,应在梁底面下方增设喷头。

边墙型

①边墙标准覆盖:直立式:100mm≤L≤150mm;水平式:150mm≤L≤300mm
②扩大覆盖面积:直立式:100mm≤L≤150mm;水平式:150nn≤L≤300mm
③边墙型家用喷头:100mm≤L≤150mm

早期抑制

直立型:100mm≤L≤150mm;
下垂型:150mm≤L≤360mm

特殊应用

150mm≤L≤200mm

家用喷头

25mm≤L≤100mm

三、其他设置要求


其他要求

相关内容

①图书馆、档案室、商场、仓库中通道上方宜设有喷头。
喷头与保护对象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3m。
与保护对象垂直距离:
标准/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不应小于450mm
特殊应用喷头/早起抑制快速响应喷头:不应小于900mm

②货架内置洒水喷头:货架内置洒水喷头宜与顶板下洒水喷头交错布置,与下部储物顶面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150mm,当内置洒水喷头上方有孔洞、缝隙时可在上方设置挡水板。

③通透性吊顶场所洒水喷头的布置:当通透面积占吊顶面积的比例大于70%时,喷头应设置在吊顶的上方。通透性吊顶净宽度不应小于10mm,厚度不应大于开口的最小宽度。

④水幕喷头的布置,应保证水幕的宽度不小于6m,采用水幕喷头时,喷头不应小于3排,采用开式洒水喷头时,喷头不宜小于2排。防护冷却系统宜布置成单排。

1、【2015年技术实务82】某地下车库,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直立型喷头。下列关于喷头溅水盘与车库顶板的垂直距离的说法,符合规范规定的有( )。

A.喷头无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小于25mm,不应大于150mm

B.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850mm

C.喷头无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小于75mm,不应大于150mm

D.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650mm

E.喷头有障碍物遮挡时,不应大于550mm

233网校答案:CE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7.1.6,除吊顶型洒水喷头及吊顶下设置的洒水喷头外,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和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应为75mm -150mm,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在梁或其他障碍物底面下方的平面上布置洒水喷头时,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 大于300mm,同时溅水盘与梁等障碍物底面的垂直距离应为25mm-100mm。

2)当在梁间布置洒水喷头时,洒水喷头与梁的距离应符合本规范第7.2.1条的规定。 确有困难时,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大于550mm。梁间布置的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距离达到550mm仍不能符合本规范第7.2.1条的规定时,应在梁底面的下方增设洒水喷头。

3)密肋梁板下方的洒水喷头,溅水盘与密肋梁板底面的垂直距离应为25 -100mm。

本题答案为CE。

2、【2016年技术实务89】某建筑高度为25m的办公建筑,地上部分全部为办公,地下2层 为汽车库,建筑内部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做法中, 正确的有( )。

A.办公楼层采用玻璃球色标为红色的喷头

B.办公室采用边墙型喷头

C.汽车库内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为11.5㎡

D.汽车库釆用直立型喷头

E.办公楼层内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为20.0㎡

233网校答案:ACD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2,闭式系统的喷头,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玻璃球色标为红色的喷头动作温度为68℃ ,A选项正确;根据6.1. 3,湿式系统的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 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洒水喷头的场所,可采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采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釆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办公室未说明顶板是否为水平面,故B选项慎选;汽车库一般无吊顶,可采用直立型喷头,D选项正确;根据附录A,该汽车库火灾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D级,喷水强度 8L/min.㎡,根据表7.1.2,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11.5㎡,C选项正确;该办公楼的火灾危险性为中危险级I级,喷水强度为6L/min.m²,根据7.1.2, 一只喷头的最大保护面积 12.5㎡,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CD。

注:对于喷头的选择既要知道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还要熟记几种常用喷头颜色与对应的公称动作温度,例如对于厨房操作间,应选用绿色喷头(公称动作温度为93℃)。

3、【2016年综合能力83】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的安装情况进行检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

B.同一隔间内不能同时安装3mm和5mm玻璃球洒水喷头

C.水平边墙型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且不应大于300mm

D.湿式系统在吊顶下不应安装下垂型喷头

E.喷头的型号、规格、使用场所应符合规范规定

233网校答案:ABC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05 5.2.1,喷头安装应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A选项正确(注: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261 -2017 5. 2. 1,喷头安装必须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根据《自动喷水灭火 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7及其条文说明,同一隔间内应采用相同热敏性能的喷头,即要釆用热敏性能、规格及安装方式一致的喷头,B选项正确;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 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表7.1.15,水平式边墙型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m,且不应大于300mm,C选项正确;根6.1.3-2,湿式系统在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D选项错误;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 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5.2.6,安装前检查喷头的型号、规格、使用场所应符合设计要求。系统釆用隐蔽式喷头时,配水支管的标高和吊顶的开口尺寸应准确控制。虽然设计都应符合规范的要求,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是没有规范可依据的,这个时候就只能参照设计要求,所以准确的说应该是符合设计规定,E选项慎选。本题答案为AB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