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组件【喷头】:喷头分类与选型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3:00

一、喷头分类

结构组成

闭式喷头/开式喷头

安装方式

下垂型喷头
直立型喷头
边墙型喷头(分直立式/水平式)
吊顶型喷头(隐藏式/嵌入式/齐平式)

热敏元件

玻璃球喷头(橙:57红:68黄:79绿93)口诀:橙红黄绿蓝紫黑
易熔元件喷头

覆盖面积

标准覆盖面积喷头/扩大覆盖面积喷头

应用场所

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家用喷头/特殊应用喷头

响应时间

快速响应喷头/标准响应/特殊响应

基本要求

闭式系统的洒水喷头,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

二、喷头选型

系统具体选型

湿式系统

①在吊顶下布置喷头时,应采用下垂型吊顶型喷头。
②在不设吊顶的场所内设置喷头,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采用直立型喷头。
③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喷头
④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采用带保护罩的喷头或吊顶型喷头。
⑤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喷头洒水的场所,可采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⑥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采用家用喷头。
⑦自动喷水防护冷却系统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干式系统
预作用系统

应采用直立型喷头或干式下垂型喷头

水幕系统

防火分隔水幕应采用开式洒水喷头或水幕喷头
防护冷却水幕应采用水幕喷头

其他

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中庭环廊,医院、疗养院的病房及治疗区域,老年、儿童、残疾人的集体活动场所,地下的商业场所及超出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高度的楼层,宜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记忆口诀:老幼病残下水中共)

⑸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

三、喷头选型与净空高度(P250:3-3-14总结汇总出来)

类型

民用建筑

厂房

仓库

快速响应喷头

仅民用建筑可以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不允许

不允许

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h≤8m)

使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应使用快速响应喷头

使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应使用标准响应喷头

不允许

高大场所

8<h≤12
快速响应喷头
12<h≤18:
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

8<h≤12:
标准/特殊响应喷头
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

h≤12m:
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
h≤13.5m:
早起抑制快速响应喷头

流量系数
K≥80

h≤8m

h≤8m

h≤9m

流量系数
K≥115

8<h≤12m

8<h≤12m

/

1、【2015年技术实务66】某单层工业厂房,建筑面积10000㎡,室内最大净高为8m,屋面坡度为2%,未设置吊顶。该建筑按中危险级II级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选择 ( )喷头。

A.直立型

B.隐蔽型

C.吊顶型

D,边墙型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3,湿式系统的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洒水喷头的场所,可釆用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釆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本题答案为A。

2、【2018年技术实务33】某场所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洒水喷头玻璃球工作液色标为黄色,则该洒水喷头公称动作温度为( )。

A.57℃

B.68℃

C.93℃

D.79℃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第1部分:洒水喷头》GB 5135.1 -2003 5.2,公称动作温度和颜色标识可知,黄色玻璃球喷头液体色标对应的公称动作温度为79℃。本题答案为D。

3、【2018年技术实务56】某冷库冷藏间室内净高为4.5m,设计温度为5℃,冷藏间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冷藏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釆用干式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68℃的喷头

B.釆用湿式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57℃的喷头

C.采用预作用系统,选用公称动作温度为79℃的喷头

D.采用雨淋系统,选用水幕喷头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4.2.2,环境温度不低于4℃且不高于70℃的场所,应釆用湿式系统,根据6.1.2,闭式系统的洒水喷头,其公称动作温度宜高于环境最高温度30℃。本题答案为B。

4、【2018年技术实务83】下列建筑场所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头选型方案中,正确的有()。

A.办公楼附建的地下汽车库;选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B.装有非通透性吊顶的商场;选用下垂型洒水喷头

C.多层旅馆客房,选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D.工业园区员工集体宿舍;选用家用喷头

E.总建筑面积为5000㎡的地下商场;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

233网校答案:ABCD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1.3,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釆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2)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釆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3)顶板为水平面的轻危险级、中危险级I级住宅建筑、宿舍、旅馆建筑客房、医疗建筑 病房和办公室,可采用边墙型洒水喷头。

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釆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5)顶板为水平面,且无梁、通风管道等障碍物影响喷头洒水的场所,可釆用扩大覆盖面 积洒水喷头。

6)住宅建筑和宿舍、公寓等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宜釆用家用喷头。

7)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I级场所。 本题答案为ABCD。

5、【2018年综合能力9】某商业综合体建筑中庭高度为15m,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属于该中庭使用的喷头的进场检验内容是( )。

A.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外观

B.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的规格型号

C.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的响应时间指数

D.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的工作压力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表6.1.1,民用建筑中净空高度大于12m小于等于18m的场所应采用非仓库型特殊应用喷头。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