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防火防烟分区与分隔(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2-07 15:49: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考点五 歩行街的防火要求(1分)/

【2018年综合能力80】某大型城市综合体的餐饮、商店等商业设施通过有顶棚的步行 街连接,且需利用步行街进行安全疏散。对该步行街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步行街的顶棚为玻璃顶

B.步行街的顶棚距地面的高度为5. 8m

C.步行街顶棚承重结构釆用经防火保护的钢构件,耐火极限为1.5h

D.步行街两侧建筑之间的最近距离为13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3.6-6,步行街的顶棚材料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其承重结构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 00h,AC选项正确;根据3.6-7,步行街的顶棚下檐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6. 0m,B选项错误;根据5.3.6-2,步 行街两侧建筑相对面的最近距离均不应小于本规范对相应高度建筑的防火间距要求且不应小于9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考点七 防火分隔设施(26分)/

【2015年技术实务15】某建筑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下列防火墙的设置中,错误的是()。

A.输送柴油(闪点高于60℃)的管道穿过该防火墙,穿墙管道四周缝隙釆用防火堵料严密封堵

B.防火墙直接釆用加气混凝土砌块,耐火极限为4.00h

C.防火墙直接设置在耐火极限为3. 00h的框架梁上

D.防火墙上设置敞开的甲级防火门,火灾时能够自行关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1. 5,可燃气体和甲、 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穿过防火墙。防火墙内不应设置排气道。A选项中柴油属于丙类液 体,不能穿过防火墙,故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注:在解答防火墙习题时,应了解防火墙的术语,在《建规》中规定:防火墙是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不燃性墙体。在实际工程 中,要求防火墙应与相应框架的耐火极限相适应,这样才能保证防火墙在火灾时发挥作用。 一般情况下,用粘土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材料做的二四墙和三七墙,都可以作为防火墙。 

【2016年技术实务14】关于建筑防火分隔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卡拉OK厅各厅室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 00h的防火隔墙和1. 5h的不燃烧性楼板及乙级防火门分隔

B.柴油发电机房内的储油间(柴油储量为0.8m³),釆用耐火极限为2.50h的防火隔墙 和1.50h的不燃烧性楼板及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C.高层住宅建筑下部设置的商业服务网点,釆用耐火极限为2. 5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烧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D.医院病房楼内相邻护理单元之间釆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4. 9 -6,歌舞厅、录像厅、夜总会、卡拉0K厅(含具有卡拉0K功能的餐厅)、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桑拿浴室 (不包括洗浴部分)、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含剧场、电影院)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l.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A选项正确;根据5.4. 12-4,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且储油间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釆用甲级防火门,B选项错误;根据5. 4. 11,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其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C选项正确;根据5.4.5,医院和疗养院的病房楼内相邻护理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防火隔墙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设置在走道上的防火门应釆用常开防火门,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16年技术实务90】下列关于防火分隔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棉纺织厂房在防火墙上设置一宽度为1. 6m且耐火极限为2. 00h的双扇防火门

B.5层宾馆共用一套通风空调系统,在竖向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 设置防火阀,平时处于常开状态

C.桶装甲醇仓库釆用耐火极限为4. 00h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防火墙上设置lm宽的甲级防火门

D.多层商场内防火分区处的一个分隔部位的宽度为50m,该分隔部位使用防火卷帘进 行分隔的最大宽度为20m

E.可停放300辆汽车的地下车库,每5个防烟分区共用一套排烟系统,排烟风管穿越防烟分区时设置排烟防火阀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1.5,防火墙上不应开 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甲级防火门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A选项防火门的耐火极限为2.0h,故A选项正确;根据 9. 3. 1,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横向宜按防火分区设置,竖向不宜超过5层。该宾馆5层(竖向不宜超过5层)可以共用一套通风空调系统;防火阀平时处于开启状态,发生火灾时,当管道内烟气温度达到70勾时,易熔合金片就会熔断断开,防火阀就会自动关闭;当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的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均独立设置时,水平风管与竖向总管的交接处可不设置防火阀,除此之外,竖向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都应设置防火阀,B选项正确;根据3.3.2注1,仓库内的防火分区之间必须采用防火墙分隔,甲、乙类仓库内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墙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甲醇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故C选项错误;根据5.3,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 ;当 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 20m。商场的防火分隔部位宽度为50m,故防火卷帘的宽度为50 x 1/3 = 16. 7m,即设置防火 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6.7m,D选项错误;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 -2014 8. 2. 8,在穿过不同防烟分区的排烟支管上应设置烟气温度大于280℃时能自动关闭的排烟防火阀,排烟防火阀应联锁关闭相应的排烟风机,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E。

【2017年技术实务72】关于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进行防火分隔的做法,错误的是()。

A.釆用耐火极限为1. 00h的防火隔墙

B.釆用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均为1. 00h的防火玻璃墙

C.釆用乙级防火门、窗,且火灾时能自行关闭

D.采用耐火完整性为l.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并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3. 2,建筑内设置中庭时,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叠加计算后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规范第5.3. 1条的规定时,应符合下列规定:与周围连通空间应进行防火分隔: 采用防火隔墙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l.00h;采用防火玻璃墙时,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 整性不应低于1.00h。采用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时,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保护;釆用防火卷帘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并应符合本规范 第6. 5.3条的规定;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应釆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本题答案为C。

【2017年技术实务83】某商业建筑,建筑高度为23. 3m,地上标准层每层划分为面积相近的2个防火分区,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60m,该商业建筑的下列防火分隔做法中,正确的是( )。

A.防火墙设置两个不可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B.防火墙上设置两樘常闭式乙级防火门

C.设置总宽度为18m、耐火极限为3.00h的特级的防火卷帘

D.釆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不燃性墙体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或楼板地面基层

E.通风管道在穿越防火墙处设置一个排烟防火阀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 1. 5,防火墙上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AB选项错误;根据6. 5.3-1,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 的1/3,且不应大于20m。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为60m,60*1/3 =20m>18m,卷帘宽度符合规范要求;根据《防火卷帘》GB 14102 -2005表5. 4,特级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不小于3.0h, C选项正确;根据5. 2. 1,防火墙、防火隔墙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楼板或屋面结构层的底面,D选项正确;根据9. 3. 11,通风管道在穿越防火墙处应设置一个防火阀,E选项错误。 本题答案为CD。

【2015年综合能力58】某百货大楼,地上4层,局部6层,建筑高度36m,建筑面积28700㎡,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防火墙上的防火门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在关闭后能从任何一侧手动开启

B.办公区走道上的甲级防火门采用常开防火门,在火灾情况下能自行关闭并反馈信号

C.变形缝附近的防火门设置在六层建筑一侧

D.因消防电梯前室的门洞尺寸较大,防火门安装和使用不便,采用防火卷帘代替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5.1-4,除本规范第 6.4. 11条第4款的规定外,防火门应能在其内外两侧手动开启,A选项正确;根据6. 5. 1 - 1,设置在建筑内经常有人通行处的防火门宜釆用常开防火门,常开防火门应能在火灾时自行关闭,并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B选项正确;根据6. 5. 1-5,设置在建筑变形缝附近时, 防火门应设置在楼层较多的一侧,并应保证防火门开启时门扇不跨越变形缝,C选项正确;根据7. 3. 5-4,消防电梯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D选项错 误。本题答案为D。注:防火卷帘主要用于防火分隔,在民用建筑的疏散门中是不应选用的,但在工业建筑中 满足一定条件是可以使用的,即: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

【2015年综合能力81】某景区,一字型排列建有6栋2层木结构建筑,使用性质为餐饮、商店。每栋之间间距4.0m-8.7m不等,部分山墙开有窗户。其中三栋每层建筑面积为630㎡,另外3栋每层建筑面积分别为900㎡、450㎡、500㎡。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在相邻建筑山墙之间中线处加砌了平行于山墙且高出屋面0.5m、厚370mm的防火墙。后在防火检查中发现,景区位于建筑抗震7度设防区,该防火墙顶部无约束支座,其高度大于允许砌筑高度。下列处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按相关规定封闭相邻山墙上的门窗和洞口

B.调整相邻山墙上的门窗和洞口不正对、且开口面积之和不大于山墙面积的10%

C.将相邻山墙改造为240mm砖墙且高出屋面0.5m

D.在相邻墙体屋檐处增设水幕

E.增设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表11. 0. 10,民用木结构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0m,题干中防火间距最小处为4. 0m,不符合规范要求。根据表11. 0. 10注1,两座木结构建筑之间或木結构建筑与其他民用建筑之间,外墙均无任何 门、窗、洞口时,防火间距可为4m,A选项正确;根据11.0. 10注1,外墙上的门、窗、洞口不正 对且开口面积之和不大于外墙面积的10%时,防火间距可按本表的规定减少25% ,B选项可将防火间距调整为7. 5m,但无法满足防火间距最小处的要求,B选项错误;240mm砖墙可作为防火墙使用,根据1L0.10注2,当相邻建筑外墙有一面为防火墙,或建筑物之间设置防火墙且墙体截断不燃性屋面或高出难燃性、可燃性屋面不低于0.5m时,防火间距不限,C 选项正确;增设水幕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防火间距没有影响,D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 为AC。

【2016年综合能力58】对防火门进行检查时,应注意检查防火门的门扇与下框或地面 的活动间隙。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该间隙不应大于( )mm。

A.3

B.6

C.9

D.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877 -2014 5. 3.10 -5, 门扇与下框或地面的活动间隙不应大于9mm。本题答案为C。

【2017年综合能力57】某5层宾馆,中部有一个贯通各层的中庭,在二至五层的中庭四周采用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首层中庭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其他区域划分为若干防火分区,防火分区面积符合规范要求。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中庭区域火灾报警信号确认后,中庭四周的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B.二层C、D两个防火分区之间防火分隔部位的长度为40m,使用防火墙和15m宽的防火卷帘作为防火分隔物

C.一层A、B两个防火分区之间防火分隔部位的长度为25m,使用防火墙和10m宽的防火卷帘作为防火分隔物

D.A各分区之间的防火卷帘在切断电源后能依靠其自重下降,但不能自动上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6. 4 - 1,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A选项正确;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5.3-1,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 ,且不应大于20m,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根据6. 5.3-2,防火卷帘应具有火灾时靠自重自动关闭功能,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考点七/:未更完,待继续更新中......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