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防火防烟分区与分隔(三)

作者:233网校 2019-12-07 15:49: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考点七/:防火分隔设施(未更完,继续更新中......

【2017年综合能力79】对某办公楼进行检查时,调阅图纸资料得知,该楼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柱、梁、楼板的设计耐火极限分别为3. 00h、2. 00h、l. 00h,每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将内走廊上原设计的常闭式甲级防火门改为常开式甲级防火门

B.将二层原设计的防火墙移至一层餐厅中部的次梁对应位置上,防火分区面积仍然符 合规范要求

C.将其中一个防火分区处原设计的活动式防火窗改为常闭式防火窗

D.排烟防火阀处于开启状态,但能遇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和现场手动关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5.1-1,设置在建筑内经常有人通行处的防火门宜采用常开防火门,A选项正确;根据6. 1. 1,防火墙应直接设置在建筑的基础或框架、梁等承重结构上,框架、梁等承重结构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防火墙的耐火极限,B选项错误;根据6. 5. 2,设置在防火墙、防火隔墙上的防火窗,应采用不可开启的窗扇或具有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功能,C选项正确;根据《建筑通风和排烟系统用防火阀门》GB 15930 -2007 3. 2,排烟防火阀是安装在机械排烟系统的管道上,平时呈开启状态,火灾时当排烟管道内烟气温度达到280℃时关闭,并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漏烟量和耐火完整性要求,起隔烟阻火作用的阀门,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17年综合能力94】下列防火分隔措施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 准的有()。

A.铝合金轮毂抛光厂房采用3.00h耐火极限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

B.电石仓库釆用3.00h耐火极限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

C.高层宾馆防火墙两侧的窗釆用乙级防火窗,窗洞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为1.0m

D.烟草成品库釆用3.00h耐火极限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

E.通风机房开向建筑内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开向建筑内的门采用乙级防 火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2. 9,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4.00h,铝合金轮毂抛光厂房属于乙类厂房,电石仓库属于甲类仓库,烟草成品库为丙类仓库,ABD选项错误;根据6.1.3,建筑外墙为不燃性墙体时,防火墙可不凸出墙的外表面,紧靠防火墙两侧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采取设置乙级防火窗等防止火灾水平蔓延的措施时,该距离不限,C选项正确;根据6. 2. 7,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 为 ABD。

【2018年综合能力20】对某建筑进行防火检查,变形缝的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变形缝的填充材料釆用防火枕

B.空调系统的风管穿越防火分隔处的变形缝时,变形缝两侧风管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 70℃的防火阀

C.在可燃气体管道穿越变形缝处加设了阻燃PVC套管

D.变形缝的构造基层釆用镀锌钢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 3.4,变形缝内的填充材料和变形缝的构造基层应采用不燃材料。电线、电缆、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不宜穿过建筑内的变形缝,确需穿过时,应在穿过处加设不燃材料制作的套管或采取其他防变形措施,并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AD选项正确;阻燃PVC套管为B1级材料而非A级材料,C选项错误;根据9. 3. 11,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风管穿越防火分隔处的变形缝两侧 应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70℃的防火阀,B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018年综合能力42】对某高层办公楼进行防火检查,设在走道上的常开式钢质防火 门的下列检测结果中,不行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门框内充填石棉材料

B.从消防控制室手动发出关闭指令,防火门联动关闭

C.双扇防火门的门扇之间缝隙为3 mm

D.防火门门扇的开启力为80N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877 -2014 5.3.8,钢质防火门门框内应充填水泥砂浆,门框与墙体应用预埋钢件或膨胀螺栓等连接牢固,其固定点间距不宜大于600mm, A选项错误;根据5. 3. 3,常开防火门,应安装火灾时能自动关闭门扇的控制、信号反馈装置和现场手动控制装置,且应符合产品说明书要求,B选项正确;根据3.10-4,双扇、多扇防火门的门扇之间缝隙不应大于3mm,C选项正确;根据5. 3. 12,除 特殊情况外,防火门门扇的开启力不应大于80N,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2018年综合能力65】某商场的防火分区采用防火墙和防火卷帘进行分隔。对该建筑 防火卷帘的检查测试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垂直卷帘电动启、闭的运行速度为7m/min.

B.防火卷帘装配温控释放装置,当释放装置的感温元件周围温度达到79℃时,释放装 置动作,卷帘依自重下降关闭

C.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的控制器在接收到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 器的报警信号后,下降至距楼板面1. 8m处

D.防火卷帘的控制器及手动按钮盒安装在底边距地面高度为1. 5m的位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877 -2014 6. 2.3,防火 卷帘电动启、闭的运行速度应为2m/min -7. 5m/min,其自重下降速度不应大于9. 5m/min, A选项正确;根据6. 2. 3条文说明,防火卷帘应装配温控释放装置,当释放装置的感温元件周围温度达到73℃±0.5℃时,释放装置动作,卷帘应依自重下降关闭,B选项错误;根据2. 1-5,防火卷帘控制器接到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控制防火卷帘自动关闭至中 位(1.8m)处停止,接到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继续关闭至全闭,C选项正确;根据 5. 2.10 -2,防火卷帘控制器及手动按钮盒的安装应牢固可靠,其底边距地面高度宜为1. 3m -1.5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18年综合能力71】某建筑面积45000㎡的地下商场,采取防火分隔措施将商场分 割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该商场对区域之间局部需要连通的部位采取的防火分隔措施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是( )。

A.釆用防烟楼梯间分隔,楼梯间门为甲级防火门

B.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墙分隔,墙上设置了甲级防火门

C.采用防火隔间分隔,墙体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D.采用避难走道分隔,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3.5-4,防烟楼梯间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A选项正确;根据5.3.5,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B选项错误;根据5.3.5-2,防火隔间的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 3.00h的防火隔墙,C选项错误;根据6.4.14-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2018年综合能力90】某大型地下商业建筑,占地面积30000㎡。下列对该建筑防火分隔措施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消防控制室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B.空调机房房间门釆用乙级防火门

C.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D.变配电室房间门釆用乙级防火门

E.通风机房房间门釆用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2. 7,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灭火设备室、消防水泵房和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变配电室等,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设置在丁、戊类厂房内的通风机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 00h的防火隔墙和0. 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通风、空气 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本题答案为BDE。

【2019年综合能力33】某10层办公楼,建筑高度为36m,标准层建筑面积为3000㎡,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外墙采用玻璃幕墙。对该办公楼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九层、十层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防火玻璃墙的耐火极限为0.50h

B.一至四层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采用高度为0.80m的实体墙分隔

C.五至八层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采用高度为1.20m的实体墙分隔

D.标准层采用大空间办公,每层为1个防火分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

【2019年综合能力35】某图书馆是“L”型布置,防火墙设置在内转角,两侧墙上的窗口之间的距离为3m。对该图书馆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外墙上所设防火窗的耐火极限为1.00h

B.温控释放装置动作后,窗扇在70s时关闭

C.模拟火灾,可开启窗扇自动关闭

D.窗框与墙体采用预埋钢件连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

【2019综合能力42】对防火门的检验项目包括:(1)检查是否提供出厂合格证明文件;(2)检查耐火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3)检查是否在防火门上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4)检查防火门的配件是否存在机械损伤。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877),上述检验项目中属于防火门进场检验项目的共有()。

A.1项

B.2项

C.3项

D.4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

【2019年综合能力15】某大型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0000㎡,对防火门检查的下列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A.油浸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连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B.电缆井井壁上的检查门为丙级防火门

C.通风机房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D.消防控制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E.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油浸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连通的门为甲级防火门,通风机房开向建筑内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考点八、考点九:待继续更新中....../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