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12 00:00:00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21、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设置的机械防烟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其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的是(  ) 

A.每年对全部送风口进行一次自动启动试验

B.每年对机械防烟系统进行一次联动试验

C.每半年对全部正压送风机进行一次功能检测自动试验

D.每半年对正压送风机的供电线路进行一次检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9.0.3 每季度应对防烟、排烟风机、活动挡烟垂壁、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及供电线路检查,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3 条〜第7.2.5 条的规定。9.0.4 每半年应对全部排烟防火阀、送风阀或送风口、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自动和手动启动试验一次,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1 条、第7.2.2 条的规定。9.0.5 每年应对全部防烟、排烟系统进行一次联动试验和性能检测,其联动功能和性能参数应符合原设计要求。 A选项为每季度,C选项为每季度,D 选项为每季度,正确答案为B。

22、某 6 层建筑,建筑高度 23m,每层建筑面积 1100 ㎡,一、二层为商业店面,三层至五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其中三层设有与疏散楼梯间直接连接的开敞式外廊,六层为办公区,对该建筑的避难间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间仅设于四、五层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

B.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为 12 ㎡

C.避难间内共设有消防应急广播、灭火器 2 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D.避难间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避难层(间)的消防设施:避难层(间)设置消防电梯出口、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消火栓和消防卷盘、防烟设施。在避难层(间)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和疏散楼梯通向避难层(间)的出口处,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23、对大型地下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不属于下沉式广场检查的内容。 

A.下沉式广场的自动扶梯的宽度

B.下沉式广场的实际用途

C.下沉式广场防风雨棚的开口面积

D.下沉式广场直通地面疏散楼梯的数量和宽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沉式广场检查内容:1.开敞区域的规模。分隔后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其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3m。

2.广场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为保证人员逃生需要,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不得少于1部。当连接下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该区域通向地面的疏散楼梯要均匀布置,使人员的疏散距离尽量短。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得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广场防风雨棚的设置。防风雨蓬不得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要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得小于室外开敞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得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设置。

4. 使用功能。下沉广场的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得小于169m²。

24、某鳗鱼饲料加工厂,其饲料加工车间,地上 6 层,建筑高度 36m,每层建筑面积 2000㎡,同时工作人数 8 人;饲料仓库,地上 3 层,建筑高度 20m,每层建筑面积 300 m2,同时工作人数 3 人。对该工厂的安全疏散设施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饲料仓库室外疏散楼梯周围 1.50m 处的外墙面上设置一个通风高窗

B.饲料加工车间疏散楼梯采用封闭楼梯间

C.饲料仓库仅设置一部室外疏散楼梯

D.饲料加工车间疏散楼梯净宽度为 1.10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楼梯周围2.0m范围内的墙面上,除疏散门外,不开设其他门、窗、洞口。室外疏散楼梯2m范围内不能开口,A显然不符合标准。

25、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进场的一批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现场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  )不属于该批灭火器的进场检查项目。 

A.市场准入证明

B.压力表指针位置

C.筒体机械损伤

D.永久性钢印标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灭火器的进场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1 灭火器应符合市场准入的规定,并应有出厂合格证和相关证书;2 灭火器的铭牌、生产日期和维修日期等标志应齐全;3 灭火器的类型、规格、灭火级别和数量应符合配置设计要求;4 灭火器筒体应无明显缺陷和机械损伤;5 灭火器的保险装置应完好;6 灭火器压力指示器的指针应在绿区范围内;7 推车式灭火器的行驶机构应完好。

26、某大型城市综合体设有三个消防控制室,对消防控制室的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GB25506)的是(  ) 

A.确定了主消防控制室和分消防控制室

B.分消防控制室之间的消防设备可以互相控制并传输、显示状态信息

C.主消防控制室可对系统内共用的消防设施进行控制,并显示其状态信息

D.主消防控制室可对分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设备及其控制的消防系统和设备进行控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消防控制室之间的消防设备可以互相传输、显示状态信息但不能互相控制

27、某建筑高度为26m的办公楼,设有集中空气调节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其室内装修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会客厅采用经阻燃处理的布艺做灯饰

B.将开关和接线盒安装在难燃胶合板上

C.会议室顶棚采用岩棉装饰板吊顶

D.走道顶棚采用金属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于顶棚和墙面装修的木质类板材,当内部含有电器、电线等物体时,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材料,会议室吊顶应该采用A级,但是岩棉装饰板吊顶属于B1级,故C错误。

28、某5层购物中心,建筑面积8000㎡,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购物中心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  )。 

A.每日一次

B.每八小时一次

C.每四小时一次

D.每两小时一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25条,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至少每两个小时一次防火巡查。

29、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某体育场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下列调试方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的是(  ) 

A.使任一总线回路上多只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火警优先功能

B.断开火灾报警控制器与任一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检查控制器的故障报警功能

C.向任一感烟探测器发烟,检查点型感烟探测器的报警功能,火灾报警控制器的火灾报警功能

D.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4.3.27使任一总线回路上不少于10只的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B选项,4.3.2按现行国家标准《火灾报警控制器》GB4717的有关要求对控制器进行下列功能检查并记录: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C选项,4.4.1采用专用的检测仪器或模拟火灾的方法,逐个检查每只火灾探测器的报警功能,探测器应能发出火灾报警信号;D选项,4.3.26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3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进行调试,下列调试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湿式报警阀进水口水压为0.15MPa、放水流量为1.1L/S时,报警阀组及时启动

B.雨淋报警阀动作后压力开关在25s时发出动作信号

C.湿式报警阀启动后,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14s时发岀报警铃声

D.湿式报警阀启动后,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85s时发出报警铃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湿式:末端装置处放水,当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及时启动,带延的水力警铃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的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启动消防泵,并反馈信号。 干式:开启试验阀。雨淋:宜采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手启动的应在15s内启动;大于200mm的在60s内启动。当报警水压大于0.05mpa时,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