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资产负债表(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21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资产负债表(一)

第六章 财务报表

第89讲 资产负债表(一)

第六章 财务报表

第一节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概述

资产负债表是指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报表。满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平衡等式。

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财务报表使用者全面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等情况,为其作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一)资产

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反映由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资产应当按照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两大类别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在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类别下进一步按性质分项列示。

(二)负债

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反映在某一特定日期企业所承担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负债应当按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进行列示,在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类别下再进一步按性质分项列示。

【例题·多选题】(2017)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流动资产的有()。

A.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资产

B.预计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变现的资产

C.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清偿负债的能力不受限制的现金

D.预计在一个正常企业周期中变现的资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流动资产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变现、出售或耗用,或者主要为交易目的而持有,或者预计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含一年)变现的资产,或者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交换其他资产或清偿负债的能力不受限制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例题·单选题】下列属于资产负债项目的是( )。(2018年)

A.预付款项

B.其他收益

C.投资收益

D.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C属于损益类项目,选项D属于所有者权益项目。

(三)所有者权益

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是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剩余权益,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股东(投资者)拥有的净资产的总额,它一般按照实收资本(或股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分项列示。

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账户式结构。

【例题·单选题】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目是依据( )顺序排列的。

A.项目收益性 B.项目重要性

C.项目流动性  D.清偿的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目是按其流动性排序的。

三、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一)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可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如“资本公积”、“短期借款”等项目;有些项目,则需根据几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合计填列。

【例题】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短期借款”科目的余额如下所示:银行质押借款10万元,信用借款40万元,则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借款”项目“期末余额”的列报金额为多少万元?

“短期借款”项目期末余额=10+40=50(万元)

(二)根据有关明细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

1.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需要根据明细科目余额计算填列,如“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以及“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两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

“应收票据”根据“应收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说明:本处多个项目填列原理基本类似,不一一累述。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