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刘胜花老师总结:长投核算方法转换和金融资产之间重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07-02 17:31:05

金融资产(即非衍生债权资产)可以在以摊余成本计量、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之间进行重分类。

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对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应当自重分类日起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关会计处理,不得对以前已经确认的利得、损失(包括减值损失或利得)或利息进行追溯调整。

一、牢记并收藏

(一)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

方向 处理原则
成本法→权益法1、卖掉的部分,按比例出售处理;
2、剩余的部分,追溯调整。
成本法→金融资产 1、卖掉的部分,按比例出售处理;
2、剩余的部分,按其在丧失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之日的公允价值计入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
权益法→成本法 同控下:初始成本=享有份额(按同控确认初投的方法)
非同控:
1、新购入的部分,直接以公允价值计入长投;
2、原权益法的部分,按照账面价值转入成本法(合报再调整)。
权益法→金融资产 1、卖掉的部分,按比例出售处理(该结转的结转);
2、剩余的部分,按其在丧失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之日的公允价值计入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金融资产→成本法同控下:初始成本=享有份额(按同控确认初投的方法)
非同控:
1、新购入的部分,直接以公允价值计入长投;
2、原金融资产,应视为先卖后买,按公允价值入账。
金融资产→权益法1、新购入的部分,直接以公允价值计入长投;
2、原金融资产,应视为先卖后买,按公允价值入账;
3、得出新的初始投资成本,再和享有的份额比较,看是否需要调整初始入账价值。(非常重要的一步,不要遗漏)

(二)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

重分类的方向账务处理
债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
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贷:债权投资【原账面余额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倒挤的)
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 借:其他债权投资(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
贷:债权投资(账面余额)
其他综合收益——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可借可贷)
同时
借: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贷: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
其他债权投资→债权投资借:债权投资【成本+利息调整】
贷:其他债权投资【成本+利息调整】
应当将重分类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冲回
借:其他综合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
贷:其他债权投资 ——公允价值变动
如果重分类前该金融资产存在预期信用损失而计提了损失准备,结转资产减值准备:
借:其他综合收益 ——信用减值准备
贷: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其他债权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
贷: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其他综合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
存在减值准备的,应转回:
借:其他综合收益 ——信用减值准备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借:债权投资(公允价值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同时,如存在信用损失,补提减值准备: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借:其他债权投资(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同时,如存在信用损失,补提减值准备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

二、现在开始做

1、(2018年单选题)2×17年1月,甲公司出售所持子公司(乙公司)80%股权,出售后剩余5%股权不能再对乙公司进行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出售乙公司股权时对剩余5%股权进行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按成本进行计量

B、按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

C、视同取得该股权投资时即采用权益法核算并调整其账面价值

D、按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分类和计量

【答案】D

【解析】出售后剩余5%股权不能再对乙公司进行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应按照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分类和计量,按照该时点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选项D正确。

2、(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发生当期损益的有(  )。

A、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形成的负债在结算前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

B、将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

C、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时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

D、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

【答案】ACD

【解析】选项A,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形成的负债在结算前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B,将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影响损益;选项C,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时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D,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30套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