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会计培训视频

2020注会《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三节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八个会计信息质量要求(重点)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为了贯彻可靠性的要求,企业应做到:

1.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  

2.在符合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的前提下,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  

3.包括在财务报告中的会计信息应当是中立的,无偏。

(二)相关性(有用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相关性要求——需要企业在确认、计量和报告会计信息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决策模式和信息需要。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重点理解)  

1.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

2.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纵向可比)——同一企业对于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在附注中予以说明。

3.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横向可比)——不同企业同一会计期间发生的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2018年单选题】2×17年1月1日开始,甲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采用新的财务报表格式进行列报。因部分财务报表列报项目发生变更,甲公司对2×17年度财务报表可比期间的数据按照变更后的财务报表列报项目进行了调整。甲公司的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 可比性

B. 权责发生制

C. 实质重于形式

D. 会计主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体现的是可比性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为了满足同一企业不同期间可比的要求。

(五)实质重于形式(重点理解)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如果企业仅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那么就容易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无法如实反映经济现实和实际情况。

这里的实质是指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形式是指交易或事项的法律形式。

  

【多选题】下列项目中,应纳入A公司合并范围的有(  )。

A.A公司持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投票权,但当这些投票权不是实质性权利

B.A公司持有被投资者48%的投票权,剩余投票权由数千位股东持有,但没有股东持有超过1%的投票权,没有任何股东与其他股东达成协议或能够作出共同决策

C.A公司持有被投资者40%的投票权,其他十二位投资者各持有被投资方5%的投票权,股东协议授予A公司任免负责相关活动的管理人员及确定其薪酬的权利,若要改变协议,须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股东表决权同意

D.E公司拥有4名股东,分别为A公司、B公司、C公司和D公司,A公司持有E公司40%的普通股,其他三位股东各持有20%,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其中4名董事由A公司任命,剩余2名分别由B公司、C公司和D公司任命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答案A,A公司虽然持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投票权,但当这些投票权不是实质性权利,不纳入合并的范围。

熟悉实质重于形式的具体情形(9种典型应用):

1.具有融资性质的商品售后回购协议,不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2.具有融资性质的商品售后租回协议,不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3.母公司拥有其半数以下的表决权的被投资单位,但是有权任免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机构的多数成员,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关系;

4.母公司拥有其20%以下表决权的被投资单位,但是有权参与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对被投资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

5.企业发行的优先股或永续债,确认为负债还是所有者权益:例如附有强制付息义务的优先股或永续债确认为负债;

6.将企业未持有权益但能够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范围;

7.将附有追索权的商业承兑汇票出售确认为质押贷款;

8.金融资产的终止确认问题;

9.反向购买的会计处理问题。

(六)重要性  

重要性定义——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重要性判断——如果某项信息的省略或者错报会影响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据此做出决策的,该信息就具有重要性。

重要性的应用——需要依赖职业判断,企业应当根据其所处环境和实际情况,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个方面加以判断。

【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在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16年度某项管理用无形资产的摊销,应摊销金额20万元未摊销,甲公司将该20万元补记的摊销额计入2017年度的管理费用,甲公司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 000万元和15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上述会计处理体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0.1%,0.13%)

A.重要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及时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16年无形资产未进行摊销,属于会计差错,同时补记金额相对于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而言整体影响不大,作为不重大的前期差错处理,因此题中在2×17年确认为当期管理费用,体现的是重要性原则。

重要性的具体应用:

1.包装物不多,不计入周转材料,可以计入原材料;

2.中期报告没有必要像年度财务报告那样披露详细的附注信息;

3. 前期差错不大:当期更正,差错重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以前年度利润;

4.合并报表中的抵销内容的选择。

(七)谨慎性(重点理解)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如果企业故意低估资产或者收益,或者故意高估负债或者费用,将不符合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要求,损害会计信息质量,扭曲企业实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从而对使用者的决策产生误导,这是会计准则所不允许的。

谨慎性的应用并不允许企业设置秘密准备。

存货跌价准备账务处理图

会计实务处理中体现谨慎性要求的有:

1.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加速折旧法;

3.预计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4.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研究阶段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5.或有事项的披露;

6.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等。

(八)及时性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多选】下列关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市场技术更新过快的前提下,企业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计提设备折旧,体现了谨慎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B.避免企业出现提供会计信息的成本大于收益的情况体现了重要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C.企业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体现了可比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D.企业提供的信息应清晰明了地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体现了相关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企业提供的信息应清晰明了地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体现了可理解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