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绩效考评比较与误差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3日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绩效考评方法的比较与误差控制

1.效标类别:特征性效标,行为性效标,结果性效标。

2.绩效考评方法的种类

(1)行为导向型主观考评方法:排列法,选择排列法,成对比较法,强制分配法,结构式叙述法;

(2)行为导向型客观考评方法:关键时间法,强迫选择法,行为定位法,行为观察法,加权选择量表法;

(3)结果导向型:目标管理法,绩效标准法,短文法,直接指标法,成绩记录法,劳动定额法;

(4)综合型: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合成考评法。

3.绩效考评误差:分布误差(宽厚误差、苛严误差、集中趋势和中间倾向),晕轮误差,个人偏见,优先和近期效应,自我中心效应,后继效应,评价标准对考评结果的影响。

4.绩效考评方法的比较:

9.jpg

5.避免考评者误差的方法:

(1)以工作岗位分析和岗位实际调查为基础,以客观准确的数据资料和各种原始记录为前提, 明确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制定出科学合理、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评价要素指标和标准体系;

(2)选择恰当的考评工具和方法,强调绩效管理的灵活性和综合性;

(3)绩效考评的侧重点应当放在绩效行为和产出结果上,尽可能建立以行为和成果为导向的考评体系;

(4)为避免个人偏见,可采用360度的考评方式;

(5)重视对考评者的培养训练;

(6)重视绩效考评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

6.考评者培训的目的:

(1)使考评者认识到绩效考评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认识到自身在绩效考评过程中的作用;

(2)统一各个考评者对于考评指标和考评标准的理解;

(3)使考评者理解具体的考评方法,熟悉绩效考评中使用的各种表格, 并了解具体的考评程序;

(4)避免考评误区的产生,使考评者了解如何尽可能地消除误差与偏见;

(5)帮助管理者学习如何进行绩效反馈和绩效指导。

7.考评者培训的主要内容:考评者误区培训,关于绩效信息收集方法的培训,绩效考评指标培训,关于如何界定绩效标准的培训,考评方法培训,绩效反馈培训。

8.考评者培训的时间:管理者刚到任的时候,进行绩效考评之前,修改绩效考评办法之后,在进行日常管理技能培训的同时进行考评者培训。

9.考评者培训的具体形式:与日常管理技能培训同时进行,以独立课程形式举办。

二级人力资源师考试试题:

【例1-单选题】客户投诉率属于(  )绩效考评指标。

A.品质特征型

B.工作结果型

C.行为过程型

D.工作方式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客户投诉率、产品品种、产品合格率、商品销售量等属于工作结果型绩效考评指标。

【例2-单选题】(  )不属于绩效考评结果的分布误差。

A.苛严误差

B.宽厚误差

C.集中趋势

D.晕轮误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实际活动中,被考评单位的员工往往出现不服从正态分布的情形,常见的有三种:①宽厚误差;②苛严误差;③集中趋势和中间倾向。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