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高频考点: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定性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1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高频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资料下载>>【考前必背资料】 【冲刺试题合集】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解析.png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方法-定性方法

1.经验预测法

利用现有的情报和资料,根据相关人员的经验,结合本公司的特点,对公司的人员需求加以预测。

2.描述法

通过对本企业组织在未来某一时期的有关因素的变化进行描述或假设。不适用于长期预测,因为时间跨度越长,对环境变化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就更难以进行描述和假设。

3.德尔菲法(专家评估法)

一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专家(尤其是人事专家)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量的分析评估,并通过多次重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德尔菲法的工作步骤一般分四轮进行。

第一轮:提出预测目标和要求,确定专家组,准备有关资料,征求专家意见。

第二轮:简明扼要地以调查表方式列出预测问题(问题一般以25个为宜),交付专家组讨论评价,然后由预测组织统计整理。

第三轮:修改预测结果,充分考虑有关专家的意见。

第四轮:进行最后预测,在第三轮统计资料的基础上,请专家提出最后意见及根据。

这种方法既可用于企业整体人力资源需求量预测,也可用来预测部门人力资源需求,它的目标是通过综合专家们各自的意见来预测某一领域的发展状况,适合于对人力需求的长期趋势预测。

试题巩固: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性方法的是( )。

A. 马尔可夫分析法

B. 描述法

C. 人员比率法

D. 生产模型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性方法有经验预测法、描述法和德尔菲法。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0】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名片.jpg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