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四级笔记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工作岗位研究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25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人力资源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一、工作岗位研究的概念

以工作岗位为对象,采用多种科学方法,经过岗位调查、岗位分析、岗位设计、岗位评价、岗位分类等多个环节,制定出工作说明书等人事文件。

二、工作岗位研究的特点

工作岗位研究的特点.png

三、工作岗位研究的相关概念

工作岗位研究的相关概念

内容

任务

为达到一定的工作目标而进行的一项劳动活动。根据客观的需要,指派员工所担负的工作及其责任。

职务

是岗位调查等五个基本环节构成的完整体系

责任

综合多种学科的研究成果

职责

岗位的职务、任务与责任的简称。根据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对岗位员工全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从时间、空间上所作出的界定。

职权

职务范围以内所应具有的权力。

权限

对职权范围的具体规定,是对职权的具体细分细化。与责任具有同一性和对应性。责任大于权限,无法保障任务有效完成;责任小于权限,造成权力滥用。

岗位

工作岗位简称,亦称职位。在一定的生产、技术、组织或工作条件下,由一名员工在制度工时内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并具有相应的职务、职责和职权。

工作

三种含义:①泛指体力和脑力劳动活动;②专指职业;③狭义上的“工作”特指若干项专门任务。在岗位研究中,工作是一组相近、相似的任务所组成的劳动活动,是构成岗位的前提和基础。

工作族

两个或两个以上工作的集合。

职业

指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某种工作。与工作比范围较窄,特指某种性质和特点的劳动活动。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