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考点:劳动合同案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8日

在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中,劳动合同作为真题考点出现在2019年11月山东等地的试卷上。下面我们就来重点解析下劳动合同的相关内容。

劳动合同常见题型:综合题

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考点:

2000年1月2日,张某到A公司应聘,并于当日与A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该合同于2002年1月1日期满。签订合同当日,张某被A公司派到B商场工作,与B商场签订了借聘协议,确定了借聘关系。至2001年7月6日之前,张某一直在B商场工作,由B商场对其管理并支付工资。2001年7月6日,B商场以张某违反商场的劳动纪律(即一个月内迟到两次)为由,与张某解除了借聘关系,同时,B商场口头告知张某,A公司也以相同的理由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经查,张某确实在一个月内迟到两次,但不构成严重违反A公司劳动纪律而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

A公司和B商场的做法是否合法?张某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

1、根据《劳动法》规定,A公司的做法不合法。

1.张某的劳动合同是与A公司签定的,与B商场之间只是借聘关系。对此,应认定张某只是与A公司之间有劳动合同关系。因此,有关张某劳动合同的签定、变更、解除、续定、终止等手续,都应由A公司与其办理。

2.本案例的处理决定有B商场做出,其主体不合法。

3.处理决定不符合A公司与违纪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

2、根据《劳动法》的规定:

1.张某可以向A公司的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张某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2.张某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张某如对仲裁不服,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考点

相关推荐: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及答案

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精选考点汇总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