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目标控制(土建)(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9:49:39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21.一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试件测量值分别为42.3MPa、47.6MPa、 54.9MPa时,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是( )。

A .47.6MPa

B .48.3MPa

C. 51.3MPa

D.无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三个试件测量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强度值;三个测量值中的最大值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的15%时,则把最大及最小值一并去除,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如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均超过中间值的15%,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无效。最小值与中间值比较: (47.6-42.3) /47.6=11.13%, 最大值与中间值比较: (54.9-47.6) /47.6=15.34%, 因此应把最大及最小一并去除,取中间值47.6MPa为抗压强度值,参见质量教材P82。

22.进行桩基工程单桩静承载力试验时,在同一条件下试桩数不宜少于总桩数的( ) ,并不应少于3根。

A.1%

B.2%

C.3%

D.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桩静承载力试验,在同一条件下,试桩数不宜少于总桩数的1%,并不应少于3根,工程总桩数50根以下不少于2根。参见质量教材P87。

23.进行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时,因分组组数不当绘制的直方图可能会形成( )直方图。

A.折齿型

B.孤岛型

C.双峰型

D.绝壁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折齿型是由于分组组数不当或者组距确定不当出现的直方图;孤岛型是原材料发生变化,或者临时他人顶班作业造成的;双峰型,是由于用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进行生产,然后把两方面数据混在一起整理产生的;绝壁型,是由于数据收集不正常,可能有意识地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或是在检测过程中存在某种人为因素影响所造成的。参见质量教材P73。

24.提供工程地质条件技术参数并满足施工图设计要求,是( )勘察阶段的主要任务。

A.可行性研究

B.选址

C.初步

D.详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详细勘察提出设计所需的工程地质条件的各项技术参数,对基础设计、地基基础处理与加固、不良地质现象的防治工程等具体方案做出岩土工程计算与评价,以满足施工图设计的要求。参见教材P95。

25.为解决重大技术问题,在( ) 之后可增加技术设计。

A.方案设计

B.初步设计

C .扩初设计

D.施工图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独特要求的项目,或复杂的,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又缺乏设计经验的重大项目,或有重大技术问题的主体单项工程,在初步设计之后可增加单项技术设计阶段。参见质量教材P97。

26.项目监理机构实施设计阶段相关服务时,属于施工图设计协调管理工作的是( )。

A.协助审查施工图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B.协助审查施工图中的消防安全性

C.协助建设单位建立设计过程的联席会议制度

D.***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承担设计阶段相关服务的,应做好下列工作:

(1)协助建设单位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简称“四新”)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

(2)协助建设单位建立设计过程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设计单位各专业主要设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设计讨论,共同研究和探讨设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集思广益,根据项目的具体特性和处于主导地位的专业要求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解决的方法;

(3)协助建设单位开展深化设计管理。参见质量教材P100。

27.根据《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 》,关于混凝土分项工程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泵送混凝土的坍落度小于14cm时,可以少量加水

B.楼板后浇带的模板支撑体系应按规定单独设置

C.混凝土应在终凝时间内浇筑完毕

D.混凝土振捣棒每次插入振动的时间不少于15s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严禁在混凝土中加水。泵送混凝土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泵送前要用足够的水泥浆来润滑管壁。

选项B正确,楼板后浇带的模板支撑体系按规定单独设置。

选项C错误,混凝土应在初凝时间内浇筑完毕。

选项D错误,混凝土振捣棒每次插入振捣的时间为20~30秒左右。参见质量教材P128。

28.关于项目监理机构对检验批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A.检验批施工完成后就可以验收

B.检验批应在隐蔽工程隐蔽后验收

C.检验批应在分项工程验收后验收

D检验批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并报验后可以验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验收前,施工单位应对施工完成的检验批进行自检,对存在的问题自行整改处理,合格后填写检验批报审、报验表及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并将相关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验收。参见质量教材P159。

29.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方案的审查内容是( ) 。

A.施工总平面布置

B.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C.资金、 劳动力等资源供应计划

D.施工预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审查施工方案的基本内容是否完整,包括:

(1)工程概况:分部分项工程概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安排:包括施工顺序及施工流水段的确定、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验标准等;

(5)施工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6)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选项D明显错误,选项A、C属于施工组织设计审查的内容。参见质量教材P112。

30.关于见证取样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见证取样项目和数量应按施工单位编制的检测试验计划执行

B.选定的检测机构应在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C.施工单位取样人员不能由专职质检人员担任

D.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应有资格证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取样应在见证人员旁站下进行,取样数量及方法应按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的规定抽取。

选项B正确,项目监理机构要将选定的试验室报送负责本项目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同时要将

项目监理机构中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在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选项C错误,施工单位从事取样的人员一般应由试验室人员或专职质检人员担任。

选项D错误,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要具有材料、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经培训考核合格,且要取得见证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参见质量教材P125。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三控》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