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目标控制(土建)(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8-15 07:27:17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81.初步设计阶段,项目监理机构开展质量管理相关服务的工作内容有( )。

A.协助起草设计任务书

B.协助组织专项技术论证

C.协助组织设计成果审查

D.协助项目设计报审

E. 编制设计成果评估报告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工程初步设计质量管理服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设计单位选择;

(2)起草设计任务书:

(3)起草设计合同;

(4)质量管理的组织:协助建设单位组织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工程应用的专项技术论证与调研、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对设计成果进行评审;

(5)设计成果审查。

82.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有( ) 。

A.试验验证法

B.定期观测法

C.专家论证法

D.头脑风暴法

E.线性规划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可采取的选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包括:(1)试验验证(2)定期观测;(3)专家论证;(4)方案比较。

83.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内容有( ) 。

A.施工总平面布置

B.施工进度安排

C.施工方案

D.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E.分包单位的类似工程业绩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

(2)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是否完整,应包括编制依据、工程概况、施工部署、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主要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及主要施工管理计划等;

(3)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境保护、造价等方面应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4)资金、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工程施工需要,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应可行与可靠;

(5)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科学合理。

选项C、D属于施工方案审查的内容,选项E属于现场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内容。

84.项目监理机构对混凝土预制构件型式检验报告的审核内容有( )。

A.运输路线

B.外观质量

C.尺寸偏差

D.卸车条件

E.混凝土抗压强度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审核工厂提供的预制构件型式检验报告。除工程概况、检测鉴定内容和依据外,重点审查各项检测指标与鉴定结论是否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包括:①外观质量;②尺寸偏差; ③钢筋保护层厚度;④混凝土抗压强度;⑤放射性核素限量。

85.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资料,项目监理机构应纳入档案管理的有( )。

A.专项施工方案审查文件

B.监理实施细则

C.专项巡视检查资料

D.工程验收及整改资料

E.工程技术交底记录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资料,应当将专项施工方案及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等相关资料纳入档案管理。

86.某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投资项目,建设期2年,计算期12年,总投资1800万元,投产后现金流量如下表。项目基准收益率为8%,基准动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财务净现值为150万元,关于该项目财务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有(  ) 。

年份

3

4

5

6

7

12

净现金流量(万元)

200

400

400

400

400

A.项目内部收益率小于8%

B.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

C.用动态投资回收期评价,项目不可行

D.计算期第5年投资利润率为22.2%

E.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小于12年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项目基准收益率为8%时计算的财务净现值为150 万元,净现值为0时的内部收益率要大于净现值为正值时的收益率,即大于8%;

选项B正确,根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累加到第7年的净现金流量=-1800+200+400+400+400+400=0,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

选项C正确,同一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必然大于动态投资回收期,所以该项目的动态投资回收期> 7,同时也大于基准动态投资回收期(7年),则该项目不可行;

选项D正确,计算期第5年的投资利润率=400/1800=22. 22%;

选项E正确,动态投资回收期是项目累计现值等于零时的时间,第12年时净现值已经达到150 万元,说明在12年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动态回收期,所以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小于12年。

87.建设工程组织流水施工时,划分施工段原则()。

A.每个施工段需要有足够工作面。

B.施工段数要满足合理组织流水施工要求

C.施工段界限要尽可能与结构界限相吻合

D.同一专业工作队在同施工段劳动量比相等

E.施工段必须在同一平面内划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为使施工段划分得合理,一般应遵循下列原则:

(1)同一专业工作队在各个施工段上的劳动量应大致相等,相差幅度不宜超过10%~15%;

(2)每个施工段内要有足够的工作面,以保证相应数量的工人、主要施工机械的生产效率,满足合理劳动组织的要求;

(3)施工段的界限应尽可能与结构界限(如沉降缝、伸缩缝等)相吻合,或设在对建筑结构整体性影响小的部位,以保证建筑结构的整体性;

(4)施工段的数目要满足合理组织流水施工的要求。施工段数目过多,会降低施工速度,延长工期;施工段过少,不利于充分利用工作面,可能造成窝工;

(5)对于多层建筑物、构筑物或需要分层施工的工程,应既分施工段,又分施工层,各专业工作队依次完成第一施工层中各施工段任务后,再转入第二施工层的施工段上作业,依此类推。以确保相应专业队在施工段与施工层之间,组织连续、均衡、有节奏地流水施工。参见进度教材P24。

88.建设工程组织固定节拍流水特点()

A.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B.施工过程数等于施工段数

C.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相等

D.有的施工段之间可能有空闲时间

E.相邻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相等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是一种最理想的流水施工方式,其特点如下: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即每一个施工过程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由该队完成相应施工过程所有施工段上的任务;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参见进度教材P27。

89.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错误有()。

A.多个起点节点

B.多个终点节点

C.存在循环回路

D.箭线上引出箭线

E.存在无箭头的工作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存在多个起点节点1、5;选项B,存在多个终点节点4、9;选项D,F、I工作之间存在箭线上引出箭线,所有工作都有箭头。参见进度教材P38。

90.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正确有( )。

A.工作①→③的总时差等于自由时差

B.工作①→④的总时差等于自由时差

C.工作②→⑤的自由时差为零

D.工作⑤→⑦为关键工作

E.工作⑥→⑦为关键工作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关键线路为①→②→③→⑥→⑦。

选项A正确,工作①→③的总时差等于自由时差3;选项B错误,①→④的自由时差为0,总时差为6;选项C正确,工作②→⑤的自由时差为零;选项D错误,⑤→⑦不为关键工作;选项E正确,工作⑥→⑦为关键工作。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三控》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