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目标控制(土建)(91-10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8-15 07:32:52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91.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于关键节点正确()。

A.以关键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必为关键工作

B.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

C.关键节点必然处于关键线路上

D.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差值最小

E.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不一定是关键线路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但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的差值最小。参见进度教材P53。

92.工程网络计划优化的目的有( ) 。

A.使计算工期满足要求工期

B.按要求工期寻求资源需用量最小的计划安排

C. 工期不变条件下资源强度最小.

D.寻求工程总成本最低时的工期安排

E.工期不变条件下资源需用量尽可能均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工期优化,是指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不满足要求工期时,通过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以满足要求工期目标的过程。选项A正确。

费用优化又称工期成本优化,是指寻求工程总成本最低时的工期安排,或按要求工期寻求最低成本的计划安排的过程。选项D正确

网络计划的资源优化分为两种,即"资源有限,工期最短"的优化和"工期固定,资源均衡"的优化。前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满足资源限制条件下,使工期延长最少的过程;而后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工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使资源需用量尽可能均衡的过程。选项E正确。

93.采用S曲线比较工程实际进度与计划,可获得( ) 。

A .工程实际拥有的总时差

B.工程实际进展情况

C.工程实际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

D.工程实际超额或拖欠完成的任务量

E.后期工程进度预测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通过比较实际进度S曲线和计划进度S 曲线,可以获得如下信息:

(1)工程项目实际进展状况;

(2)工程项目实际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在S曲线比较图中可以直接读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超前或拖后的时间。

(3)工程项目实际超额或拖欠的任务量在S曲线比较图中也可直接读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超额或拖欠的任务量。

(4)后期工程进度预测。参见进度教材P97。

94.某工程进度计划执行到第6月、9月底绘制的实际进度前锋线如下图,正确信息有( )

A.工作F在第6月底检查时拖后1个月,不影响工期

B.工作G在第6月底检查时正常,不影响工期

C.工作H在第6月底检查时拖后1个月,不影响工期

D.工作I在第9月底检查时拖后1个月,不影响工期

E.工作K在第9月底检查时拖后2个月,影响1个月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选项A,6月底检查F工作拖延1个月,F的总时差为1个月,不影响总工期。

选项B,G工作6月底检查没有拖延工期,施工正常,不影响总工期。

选项C,H工作拖延一个月,总时差为0,影响工期1个月。

选项D,9月检查使I工作拖延一个月,总时差1个月,不影响总工期。

选项E,9月底检查K拖延两个月,总时差为1个月,影响总工期1个月。

95.监理工程师审核物资供应计划内容( )。

A.物资生产工人是否足额配置

B.物资库存量安排是否经济、合理

C.物资采购时间安排是否经济、合理

D.物资供应计划与施工进度计划的匹配性

E.物资供应紧张使施工进度拖后的可能性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物资供应计划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供应计划是否能按建设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需要及时供应材料和设备;

(2)物资的库存量安排是否经济、合理;

(3)物资采购安排在时间上和数量上是否经济、合理;

(4)由于物资供应紧张或不足而使施工进度拖延现象发生的可能性。参见进度教材P145。

96.工程网络计划执行过程中,因工作实际进度拖后而需要调整工程进度计划时,可采用的调整方法( )。

A.调整某工作的工艺关系

B.将某些顺序作业的工作改为平行作业

C.将某些顺序作业的工作改为搭接作业

D.将某些平行作业的工作改为搭接作业

E.将某些平行作业的工作改为分段组织流水作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当工程项目实施中产生的进度偏差影响到总工期,且有关工作的逻辑关系允许改变时,可以改变关键线路和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线路上的有关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例如,将顺序进行的工作改为平行作业、搭接作业以及分段组织流水作业等,都可以有效地缩短工期。参见进度教材P104。

97.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工程实体质量监督的内容有()。

A.抽查施工单位完成工程质量的行为

B.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的工程实体质量

C.抽查涉及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

D.抽查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

E.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包括下列内容:

(1)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2)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

(3)抽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

(4)抽查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

(5)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

(6)组织或者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7)定期对本地区工程质量状况进行统计分析;

(8)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参见质量教材P7-8。

98.确定建设工程施工进度分解目标时,需考虑( )。

A.合理安排土建与设备的综合施工

B.尽早提供可动用单元

C.同类工程建设经验

D.承包单位控制能力

E.外部协作条件配合情况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在确定施工进度分解目标时,还要考虑以下各个方面:

(1)对于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应根据尽早提供可动用单元的原则,集中力量分期分批建设,以便尽早投入使用,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2)合理安排土建与设备的综合施工。

(3)结合本工程的特点,参考同类建设工程的经验来确定施工进度目标。避免只按主观愿望盲目确定进度目标,从而在实施过程中造成进度失控。

(4)做好资金供应能力、施工力量配备、物资(材料、构配件、设备)供应能力与施工进度的平衡工作,确保工程进度目标的要求而不使其落空。

(5)考虑外部协作条件的配合情况。

(6)考虑工程项目所在地区地形、地质、水文、气象等方面的限制条件。

参见进度教材P118。

99.建设工程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不属于施工单位保修责任的有( ) 。

A.建设单位负责采购的给排水管道破裂

B.分包单位完成的屋面防水工程出现渗漏

C.建设单位使用不当造成的质量缺陷

D.运输公司货车撞裂建筑墙体

E.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不属于施工单位保修范围: (1)因使用不当或者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2)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参见质量教材P10。

100.在卓越绩效模式中,为了实现质量对组织绩效的增值作用,需要关注的要素有( )。

A.标准化导向

B.符合性评审

C.质量管理与质量经营的系统整合

D.促进组织效率最大化

E.促进顾客价值最大化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卓越绩效模式中,强调质量对组织绩效的增值和贡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 中的质量,是组织的一种系统运营的全面质量。它关注质量和绩效、质量管理与质量经营的系统整合,促进组织效率最大化和顾客价值最大化。参见质量教材P48。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三控》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