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目标控制(土建)(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9:49:35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41.某工程原定2019年6月30日竣工,因承包人原因,工程延至2019年10月30日竣工,但在2019年7月因法律法规的变化导致工程造价增加200万,则该工程合同价款的正确处理方法是( )

A.不予调增

B.调增100万

C.调增150万

D.调增200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常出现法律法规变化引起的合同价格调整问题。

招标工程以投标截止日前28 天,非招标工程以合同签订前28天为基准日,其后因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增减变化的,发承包双方应当按照省级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据此发布的规定调整合同价款。

但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工期延误的,按上述规定的调整时间,在合同工程原定竣工时间之后,合同价款调增的不予调整,合同价款调减的予以调整。参见投资教材P164。

42.监理工程师控制工程进度应采取的技术措施是() 。

A.编制进度控制工作细则

B.建立工程进度报告制度

C.建立进度协调工作制度

D.加强工程进度风险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进度控制的技术措施主要包括:

(1)审查承包商提交的进度计划,使承包商能在合理的状态下施工;

(2)编制进度控制工作细则,指导监理人员实施进度控制;

(3)采用网络计划技术及其他科学适用的计划方法,并结合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对建设工程进度实施动态控制。参见进度教材P3。

43.下列流水施工参数中,用来表达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置上开展状态的参数是()。

A.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

B.流水强度和工作面

C.流水段和施工过程

D.工作面和流水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空间参数是表达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置上开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工作面和施工段。参见进度教材P23。

44.某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3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2天。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的工艺间歇时间,则流水施工工期为() 天。

A.10

B.12

C.14

D.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流水施工工期=(3+3-1)*2+2*2=14天。注意题干中是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间歇时间。参见进度教材P27。

45.某工程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工作E的最早完成和最晚完成时间分别是6和8,紧后工作F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晚开始时间分别是7和10,工作E和F之间的时间间隔是()。

A.1

B.2

C. 3

D.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是指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与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差值。工作E和F之间的时间间隔=7-6=1。参见进度教材P56。

46.2019年11月实际完成的某土方工程,按基准日期价格计算的已完成工程的金额为1000万元,该工程定值权重为0.2。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除人工费增长20%外,其他均增长了10%,人工费占可调值部分的50%。按价格调整公式计算,该土方工程需调整的价款为()万元。

A.80

B.120

C.130

D.1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土方工程需调整的价款=1000*[0.2+0.8*0.5*1.2+0.8*0.5*1.1-1]=120万元。参见投资教材P167。

47.下列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中,属于组织管理因素的是()。

A.资金不到位

B.计划安排不周密

C.外单位临近工程施工干扰

D.业主使用要求改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组织管理因素。如向有关部门提出各种申请审批手续的延误;合同签订时遗漏条款、表达失当;计划安排不周密,组织协调不力,导致停工待料、相关作业脱节;领导不力,指挥失当,使参加工程建设的各个单位、各个专业、各个施工过程之间交接、配合上发生矛盾等。选项A属于资金因素,选项C属于社会环境因素,选项D属于业主因素。参见进度教材P2。

48.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工作E最早完成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分别是()

A.6和8

B.6和12

C.7和8

D.7和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①→②→⑤→⑦,计算工期=3+6+6=15,E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为max{3+4,2+4,3+4}=7,最迟完成时间为15-3=12。参见进度教材P46-50。

49.项目监理机构应在( )后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A.单位工程完工

B.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C.竣工预验收合格

D.竣工验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并应经总监理工程师和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建设单位。

50.为了确认建设项目是否达到设计目标及标准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在( )后进行。

A.试运行三个月,并通过全部专项验收

B.试运行三个月,并通过主要专项验收

C.试运营三个月,并通过全部单位工程验收

D.试运营三个月,并通过全部专项验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所包含的单位工程验收合格且通过相关专项验收后,方可组织项目工程验收;项目工程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组织不载客试运行,试运行三个月、并通过全部专项验收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方可履行相关试运营手续。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三控》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