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利率互换例题计算过程

来源:233网校 2020-03-10 10:01:00

互换合约是指交易双方之间约定的在未来某一期间内交换他们认为具有相等经济价值的现金流的合约。在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两种合约是利率互换合约和货币互换合约。该考点属于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第九章衍生工具第四节互换合约内容。

利率互换是什么?

利率互换是指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币种相同的名义本金额所确定的利息。由于双方使用相同的货币,利率互换采用净额支付的方式,即互换双方不交换本金,只按期由一方向另一方支付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净额。

利率互换有两种形式:①息票互换,即固定利率对浮动利率的互换;②基础互换,即双方以不同参照利率互换利息支付

双方进行利率互换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市场上分别具有比较优势。

利率互换的计算例题

【例题1】市场提供给A公司借款的固定利率为5.7%,浮动利率为LIBOR+0.2%;B公司固定利率为6.6%,浮动利率为LIBOR+0.5%,相同币种下,两个公司通过银行进行利率互换,假设银行总的收费不高于0.2%,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A公司和B公司各自的融资成本均可以节约0.2%以上

B. A公司用固定利率融资与B公司的浮动利率融资进行互换,可以降低A公司的融资成本

C. A公司的浮动利率融资成本不可能降低到LIBOR+0.2%以下

D. A公司和B公司的利率互换采用全额支付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公司采取相对优势的固定利率融资,B公司采取相对优势的LIBOR+0.5%融资,双方互换利率。则A公司的总融资成本为5.7%+LIBOR-5.7%=LIBOR,B公司的总融资成本为5.7%+LIBOR+0.5%-(LIBOR-0.2%)=6.4%,则A公司和B公司各自融资成本均可以节约0.2%,假设银行收费为0.1%,同理可得A公司融资成本节约0.1%,B公司融资成本节约0.4%,故A项说法错误。)。

【例题2】

市场提供给a公司的借款固定利率为4%,提供给b公司的为5%,如果a和b公司之间能够进行利率互换,a公司的浮动利率为 LIBOR,银行中介收取的利差为0.5%,则b公司的浮动利率可能为(  )。

A. LIBOR+0. 72

B. LIBOR+0. 8%

C. LIBOR+0. 6%

D. LIBOR+0.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双方进行利率互换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市场上分别具有比较优势。

更多利率互换计算题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测试,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