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必考点:基金费用的计提方式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08:10:00

基金运作的过程中涉及多种费用,其中有的费用是投资者来承担的比如申购费、赎回费及基金转换费,有的费用是由基金资产来承担的比如基金管理费、托管费持有人大会费用等。前者不参与基金的会计核算,后者需要直接从基金资产中列支,本文主要讲后者的计提方式。

一、可以从基金财产中列支的费用

(1)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

(2)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

(3)销售服务费

(4)基金合同生效后的信息披露费用

(5)基金合同生效后的会计师费和律师费

(6)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费用

(7)基金的证券交易费用

(8)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基金合同约定,可以在基金财产中列支的其他费用

二、各种费用的计提标准及计提方式

1、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

基金管理费——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

基金托管费——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托管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

销售服务费——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营销广告费、促销活动、持有人服务费等方面的费用。

计提方式: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计算方法如下

基金管理费计提公式.png

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

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R表示年费率。

真题示例:某基金的基金托管费率为0.365‰,2月8日,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3000万元,基金资产总值为3500万元,2月9日,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3100万元,基金资产总值为3600万元。该年实际天数为365天,则该基金2月9日应计提的托管费为(  )万元。

A. 0.036

B. 0.035

C. 0.031

D. 0.003

【答案】D

【解析】当日应计提的托管费=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年费率/当年实际天数

=3000×0.365‰÷365=0.003(万元)。

2、基金交易费

基金交易费.png

3、基金运作费

为报证基金正常运作而发生的应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包括:审计费、律师费、上市年费、分红手续费、持有人大会费、开户费、银行汇划手续费等。

费用影响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的——采用预提/待摊的方法计入基金损益;

费用不影响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的——发生时直接计入基金损益。

真题演练

1、目前,我国基金管理费常用的计提方法和支付方式是(  )。

A. 逐日计提,按月支付

B. 逐日计提,按日支付

C. 逐月计提,按季支付

D. 逐月计提,按月支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

2、下列费用不属于基金交易费的是(      )。

A. 过户费

B. 交易佣金

C. 印花税

D. 上市年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交易费指基金在进行证券买卖交易时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交易费用主要包括印花税、交易佣金、过户费、经手费、证管费。D项,上市年费属于基金运作费。
相关阅读 基金 教材梳理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