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建筑实务》技术考点攻克三:地基与基础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20-02-08 00:05:00

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为此,郭炜老师在精讲班工程技术部分,也是花费了很多精力进行讲解,每个重要的数据或知识点经他图文并茂地讲解后,都能很容易理解并牢记于心。

本文结合郭炜老师的课程及真题考核趋势,编写了工程技术考点攻克系列专题,帮助小伙伴们在精讲学习后温故知新、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jpg

考点一、桩基础施工

【考核年份:2007、2011、2012、2013、2014、2015、2017、2018,选择】

一、钢筋混凝土预制桩

1、锤击沉桩法施工要求

(1)预制桩的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方可起吊,达到100%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2)沉桩顺序应按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的次序进行。对于密集桩群应控制沉桩速率,宜从中间向四周或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

(3)锤击桩终止沉桩标准有:

a)终止沉桩应以桩端标高控制为主,贯入度控制为辅(摩擦型),当桩终端达到坚硬,硬塑黏性土,中密以上粉土、砂土、碎石土及风化岩时,可以贯入度控制为主,桩端标高控制为辅(端承型)。

b)贯入度达到设计要求而桩端标高未达到时,应继续锤击3阵,按每阵10击的贯入度不大于设计规定的数值予以确认。

二、钢筋混凝土灌注桩

1、泥浆护壁灌注桩

(1)应进行工艺性试成孔,数量不少于2根

(2)施工时,钻孔内泥浆液面高出地下水位0.5m。

(3)清孔可采用正循环清孔、泵吸反循环清孔、气举反循环清孔等方法。清孔后孔底沉渣厚度要求: 端承型桩应不大于50mm,摩擦型桩应不大于100mm,抗拔、抗水平荷载桩应不大于200mm。

三、桩基检测技术

1、施工前,为设计提供依据的试验桩检测,主要确定单桩极限承载力施工后,为验收提供依据的工程桩检测,主要进行单桩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检测

2、桩基检测开始时间应满足条件:

(1)采用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70%且不应低于15MPa。

(2)采用钻芯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龄期应达到28d,或者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要求。

(3)一般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土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考点二、混凝土基础施工

【考核年份:2004、2005、2006、2010、2014、2017、2018选择,2005、2011、2017、2019案例】

一、钢筋工程

1、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

2、钢筋的连接

(1)受力钢筋的接头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在同一根纵向受力钢筋上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2)当受拉钢筋直径d> 25mm,受压钢筋直径> 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连接,宜采用焊接或者机械连接接头。

二、模板工程

1、模板及其支撑拆除的顺序原则为:后支先拆、先支后拆

三、大体积混凝土工程

1、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方案

混凝土浇筑宜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当混凝土供应量有保证时,亦可多点同时浇筑。

2、大体积混凝土的振捣

(1)混凝土应采取振捣棒振捣

(2)大体积混凝土进行二次振捣的目的

①排除混凝土因泌水在粗骨料、水平钢筋下部生成的水分和空隙;

②提高混凝土与钢筋的握裹力;

③防止因混凝土沉落而出现裂缝,减少内部微裂;

④增加混凝土密实度,使混凝土抗压强度提高,从而提高抗裂性。

(3)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

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问不得少于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4)大体积混凝士防裂技术措施

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应对混凝土进行温度控制,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混凝土浇筑体最大温升值不宜大于50℃

②在养护阶段,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以内约50mm处)温度与混凝土浇筑体里(约1/2截面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

结束养护时,混凝土浇筑体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最大差值不应大于25℃

④混凝土浇筑体內部相邻两测温点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

⑤混凝土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

2)减少水泥用量。

3)降低拌合水温度、骨料用水冲洗降温。

4)选用低水化热水泥。

5)掺入缓凝、减水、微膨胀的外加剂。

6)及时覆盖保温保湿材料进行养护。

7)超长大体积混凝土应采取留置变形缝、后浇带或采取跳仓法施工。

8)配置控制温度和收缩的构造钢筋。

9)采用二次振捣工艺,浇筑面及时进行二次抹压处理。

练习题

【2011年真题节选】某办公楼工程,地下三层,地上二十层,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为筏板基础,埋深14.5m,基础底板混凝土厚1500mm,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二:底板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浇筑从高处开始,沿短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在混凝土浇筑完12h內对混凝土表面进行保温保湿养护,养护持续7d。养护至72h时,测温显示混凝土内部温度70℃,混凝土表面温度35℃。

【问题】指出事件二中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及养护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

>>>【答案将在下一期考点攻克中附上】

>>>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在你的答案

上期答案:考点攻克二“土石方工程施工”

不妥之处一:回填土料混有建筑垃圾;正确做法:回填土料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不得混有建筑垃圾。

不妥之处二:土料铺填厚度大于400mm;正确做法:振动压实机土料铺填厚度为250~350mm。

不妥之处三:采用振动压实机压实2遍成活;正确做法:采用振动压实机3~4遍成活。

不妥之处四:每回填2-3层用环刀法取土样送检;正确做法:每回填1层就用环刀法取土样送检,应采用标准的击实法检测。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这一节内容在历年一建考试的选择题和案例题中都经常涉及,尤其是其中的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考核频率很高,细枝末节的知识点也很多。建议考生要先仔细听完精讲班的课程,理解了每个工法,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忆,才能事半功倍。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