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考点攻克四:模板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20-02-13 00:21:00

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为此,郭炜老师在精讲班工程技术部分,也是花费了很多精力进行讲解,每个重要的数据或知识点经他图文并茂地讲解后,都能有更深的理解并可牢记于心。

本文结合郭炜老师的讲课思路及真题考核趋势,编写了工程技术考点攻克系列专题,帮助小伙伴们在精讲学习后温故知新、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

267.png

模板工程

【考核年份:2004、2005、2011、2013、2015、2017选择,2009案例】

一、模板工程安装要点

(1)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

(2)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

(3)对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解释:起拱是为了防止梁在浇筑过程中模板下垂过大,使梁达到水平的作用。)

二、模板的拆除【重点】

1、拆除要求

(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底模拆除要求.jpg

(2)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时,即可进行拆除;

(3)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

2、拆除顺序:

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非承重部分,后拆承重部分。

三、安全控制要点

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施工前,要编制专项方案,必要时进行专家论证。

专项方案

专项方案+专家论证

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等

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等

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5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0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荷载效应基本组合的设计值,以下简称设计值)10kN/㎡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设计值)15kN/m及以上

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设计值)15kN/㎡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设计值)20kN/m及以上。

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

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kN及以上。

练习题

1、【2014二建】对于跨度6m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当设计无要求时,其梁底木模板跨中可采用的起拱高度有(  )。

A.5mm     

B.10mm

C.15mm   

D.20mm

E.25mm

2、【2013】关于后张预应力混凝土梁模板拆除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梁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

B.梁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后拆除

C.混凝土强度达到侧模拆除条件即可拆除侧模

D.梁底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

E.梁底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后拆除

>>>【答案将在下一期考点攻克中附上】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在你的答案 

上期答案:考点攻克三“地基与基础工程” 

不妥之处一:底板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浇筑从高处开始,沿短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不妥; 

正确做法:应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进行。 

不妥之处二:在混凝土浇筑完12h内对混凝土表面进行保温保湿养护,养护持续7d不妥; 

正确做法:保湿养护持续时间不少于14天。 

不妥之处三:测温显示混凝土内部温度70℃,混凝土表面温度35℃不妥; 

正确做法:混凝土里表温差不能大于25℃。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