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建筑工程验收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1-18 00:00:01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建筑工程验收管理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主体结构、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标准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一建建筑:建筑工程验收管理

1A42000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A427000 建筑工程验收管理

(1)工程资料移交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

5)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并办理相关手续。 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2)主体结构

主体结构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铝合金结 构、木结构等子分部工程。

(3)结构实体检验应包括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的项目必要时可检验其他项目。

(4)各子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一览表

(5)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 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 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6)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标准: 

1)所含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 

4)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7)单位工程验收不合格处理: 

1)当工程质量控制资料部分缺失时,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按有关标准进行相应的实体检验或抽样 试验。 

2)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或重要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经典真题练习

【2022】多方形成的工程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应由( )。

A. 建设单位负责

B. 监理单位负责

C. 总包单位负责

D. 各负其责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程资料形成单位应对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 由多方形成的资料,应各负其责。

【2016】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属于主体结构分部的有( )。

A. 混凝土结构

B. 型钢混凝土结构

C. 铝合金结构

D. 劲钢(管)混凝土结构

E. 网架和索膜结构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铝合金结构、木结构等子分部工程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