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民法

2020年法考民法冲刺背诵考点(28):合同的订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3日

一、悬赏广告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九条: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特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的,完成该行为的人可以请求其支付。

hot图.gif点拨】由上可知,《民法典》将广告人发出悬赏广告认定为要约,行为人完成悬赏广告规定的行为认定为承诺,合同因此而成立。

二、格式条款

格式条款
具体内容
无效条款情形

(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约定 

(2)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减轻自己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分别举例子为 

①格式条款中规定消费金额 100 元以下,谢绝出具发票 

②承担超过合理标准的违约金、损害赔偿金

③出门概不负责 

(3)加重自己的责任有效

无效条款效力
格式条款部分无效,除去该部分,合同的其他部分,仍为有效

三、缔约过失责任

1、构成要件

(1)当事人已进入缔约磋商或准备的关系 

(2)先合同义务的违反

(3)请求权人须无过失而信赖合同成立而受有损害 

(4)赔偿义务人具有归责事由

2、法律效果

指信赖利益之损害赔偿,而非履行利益的赔偿。 

赔偿包括所得损害和所失利益。 

所受损害——原则上应赔偿缔约人基于正当信赖所投入之缔约费用、准备履约或 受领给付的费用所构成的信赖利益。 

所失利益——相对人确实因缔约过失责任人的行为遭受交易机会损失等损失。

实战演练

某公司面向城市居民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居民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该公司提供的共享单车,非常低廉的价格来完成一次几公里的市内骑行。居民在注册成为共享单车的用户时,需点击确认该公司提供协议与授权文件后方可注册使用,文件中的有一条为"发生事故概不负责”该条字体采取了加粗提示处理。就该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无效

B.有效

C.效力待定

D.可撤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民法典》第496条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本题中该条款属于格式条款。 《民法典》第497条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一 编第六章第三节和本法第五百零六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因此本题选项A正确。

2020年法考全真机考系统,还原法考机考、考场胸有成竹!考前刷题提分法宝!

法考全真模考系统>>点击进入

全真机考系统.png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