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20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0日
导读: 含:牵连管辖,涉外民事程序的原则、仲裁协议的确认、仲裁审理等考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中国人甲与越南人乙签订了一买卖合同,后因价款问题发生纠纷,甲起诉至中国某法院。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乙可用明示方式选择与争议有实际联系地点的法院管辖

B.乙可委托越南律师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

C.中国法院和越南法院对该案均有管辖权的,乙向越南法院起诉,甲向中国法院起诉,中国法院可予受理

D.受乙委托,越南驻华使馆官员可以个人名义担任诉讼代理人,并可在诉讼中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牵连管辖,涉外民事程序的原则。《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故A选项错误。《民诉解释》第528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中的外籍当事人,可以委托本国人为诉讼代理人,也可以委托本国律师以非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受本国公民的委托,可以以个人名义担任诉讼代理人,但在诉讼中不享有外交或者领事特权和豁免。”故BD选项错误。《民诉解释》第533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和外国法院都有管辖权的案件,一方当事人向外国法院起诉,而另一方当事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可予受理。判决后,外国法院申请或者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对本案作出的判决、裁定的,不予准许;但双方共同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另有规定的除外。”故C选项正确。因此,C选项正确,当选;ABD选项错误,不当选。

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确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对涉外仲裁协议的效力审查,应当适用仲裁地的法律

B.涉及海事海商纠纷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应由仲裁机构所在地普通法院管辖

C.人民法院审理仲裁协议效力确认案件,由合议庭进行审查,可以不询问当事人

D.仲裁机构对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决定后,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或者申请撤销仲裁机构的决定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仲裁协议效力的确认程序,仲裁事项,仲裁中的庭审调查。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协议的确认。 《仲裁法解释》第16条规定:“对涉外仲裁协议的效力审查,适用当事人约定的法律;当事人没有约定适用的法律但约定了仲裁地的,适用仲裁地法律;没有约定适用的法律也没有约定仲裁地或者仲裁地约定不明的,适用法院地法律。”故A选项错误。根据《仲裁法解释》第12条第3款的规定,涉及海事海商纠纷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由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仲裁协议签订地、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住所地的海事法院管辖;上述地点没有海事法院的,由就近的海事法院管辖,故B选项错误。《仲裁法解释》第1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仲裁协议效力确认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查,并询问当事人。”故C选项错误。根据《仲裁法解释》第13条第2款的规定,仲裁机构对仲裁协议的效力作出决定后,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或者申请撤销仲裁机构的决定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故D选项正确。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ABC选项错误,不当选。

王某与李某签订了电脑买卖合同并约定应该合同产生的争议履行期届满,李某未履行支付货款的义务,王某因忙于其他事务未予理会,履行期届满两年半以后,王某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就在仲裁庭开庭前一天,李某因车祸身亡,其子小李作为唯一的继承人,继承了李某的遗产,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仲裁庭应当取得小李的同意,才能将小李作为被申请人

B.仲裁庭应当取得王某的同意,才能将小李作为被申请人

C.小李可以作为继受人参加仲裁程序

D.因申请超过仲裁时效,仲裁委员会可不予受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当事人,仲裁时效期间的计算方式。本题考查仲裁审理。 根据《仲裁法解释》第8条的规定,当事人订立仲裁协议后合并、分立的,仲裁协议对其权利义务的继受人有效。当事人订立仲裁协议后死亡的,仲裁协议对承继其仲裁事项中的权利义务的继承人有效。前两款规定情形,当事人订立仲裁协议时另有约定的除外。由此可知,小李可以直接作为继受人参加仲裁程序,仲裁庭不需要经过小李的同意,也不需要经过王某的同意。A、B选项错误,不当选,C选项正确,当选。本案中王某申请超过仲裁时效,但仲裁委应予以受理,受理之后裁决驳回申请人的仲裁请求。D选项错误,不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