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18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8日
导读: 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送达的概念、质证的概念、法院调解的时间范围和必要共同诉讼人的追加等考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张某与李某产生邻里纠纷,张某将李某打伤。为解决赔偿问题,双方同意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调解员黄某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关于该纠纷的处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张某如反悔不履行协议,李某可就协议向法院提起诉讼

B.张某如反悔不履行协议,李某可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

C.张某如反悔不履行协议,李某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调解协议

D.张某可以调解委员会未组成合议庭调解为由,向法院申请撤销调解协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院调解与诉讼外调解的区别。本题考查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 AB选项,根据《人民调解法》第31条第1款的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该法第32条又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可见,人民调解协议具有合同性质。无论原纠纷是何种法律关系,只要经当事人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且对协议履行发生争议,就一概转化成了合同纠纷。故A选项正确,当选;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根据《人民调解法》第33条第2款的规定,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据此可知,调解协议经过司法确认后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本题中的调解协议并没有经司法确认,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效力。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根据《人民调解法》第19条的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调解纠纷的需要,可以指定一名或者数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也可以由当事人选择一名或者数名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据此可知,可以根据案情决定由一名调解员进行调解,本题中由黄某一人进行调解程序合法。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下列哪一选项中法院的审判行为,只能发生在开庭审理阶段?

A.送达法律文书

B.组织当事人进行质证

C.调解纠纷,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

D.追加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庭审的阶段和顺序。本题考查的是送达的概念、质证的概念、法院调解的时间范围和必要共同诉讼人的追加。 A选项,送达法律文书,既可以发生在审前阶段(如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也可发生于庭审中(如向当事人送达延期审理决定书),故A选项错误,不选。 B选项,质证是在庭审过程中,由诉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对所提供的证据进行宣读、展示、辨认、质疑、说明、辩驳等活动,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规定:“人民法院对受理的第一审、第二审和再审民事案件,可以在答辩期满后裁判作出前进行调解。在征得当事人各方同意后,人民法院可以在答辩期满前进行调解。”故法院调解既可以发生在审前阶段也可发生于庭审中,C选项错误,不选。 D选项,《民事诉讼法》第132条规定:“必须共同进行诉讼的当事人没有参加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参加诉讼。”故追加当事人可发生在审前阶段,D选项错误,不选。

温某驾驶未登记的电动车回家,路上不慎撞倒黄某,致其重度颅内损伤构成五级伤残。事故发生后,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约定温某一次性赔偿黄某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8.4万元,此次事故一次性解决后了事。后黄某以欺诈为由诉请撤销该协议,并要求温某赔偿损失120万元。法院受理后,对该案进行了开庭审理,但是在庭审结束后第二天,黄某又被电动车撞倒,当场死亡。法院查明,黄某只有唯一一个继承人黄小明,现黄小明下落不明。法院应该如何处理?

A.裁定撤诉

B.裁定中止诉讼

C.根据庭审情况直接作出判决

D.裁定终止诉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视为撤诉,诉讼中止,诉讼终结。考点解析: 本题为定性题,无需四个选项过一遍,只需要对案件性质作出判断即可。 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诉讼中止。本题中,黄某作为原告死亡,需等待其继承人黄小明决定是否继续诉讼,因此,本案应当中止诉讼。故本题答案为B。 法条依据: 《民事诉讼法》第150条中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