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19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9日
导读: 包含:二审法院处理案件的方式、遗漏共同必要诉讼人的再审处理、可以调解的案件范围等知识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王某起诉田某支付货款及违约金。一审判决后,王某上诉,认为一审时要求过违约金,一审法院没有审理。田某上诉,提出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要求王某赔偿损失。下列关于二审法院处理本案的方式,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A.二审田某提出的赔偿损失请求,经当事人同意,二审法院可以判决

B.一审漏判的违约金请求,二审法院可以调解,调解不成,发回重审

C.可以将双方的请求合并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D.直接将双方的请求合并审理一并作出判决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二审审理范围,二审的调解。本题考查二审法院处理案件的方式。 A、C选项,对于二审新增加的请求,二审法院的处理分三步:(1)调解;(2)调解不成,问当事人同不同意判决,同意判决的,可以判决;(3)不同意判决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因此,A选项正确,不当选;C选项错误,当选。 B、D选项,《民诉法解释》第326条规定:“对当事人在第一审程序中已经提出的诉讼请求,原审人民法院未作审理、判决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民诉法解释》第328条规定:“在第二审程序中,原审原告增加独立的诉讼请求或者原审被告提出反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因就增加的诉讼请求或者反诉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双方当事人同意由第二审人民法院一并审理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一并裁判。”对于一审判漏的请求,二审法院的处理分两步:(1)调解;(2)调解不成,发回重审。因此,B选项正确,不当选;D选项错误,当选。

关于被遗漏的共同必要诉讼人申请再审,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王某对宋某、李某关于一处房产的执行提出异议,执行法院审查后裁定驳回异议,王某认为该判决损害自己的利益,在收到执行法院的裁定后,立即向房屋所在地的法院提出再审申请

B.王某对宋某和李某共有的房屋提出诉讼,宋某因重度昏迷住院未能参加诉讼,宋某可以自应当收到李某寄来的判决书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再审

C.人民法院因共同必要诉讼人的申请,对一审判决作出再审的裁定,原审法院应当进行调解,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依法改判

D.人民法院因共同必要诉讼人的申请,对二审判决作出再审的裁定,原二审人民法院应当追加申请人为当事人,作出新的判决、裁定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申请再审的条件。本题考查遗漏共同必要诉讼人的再审处理。 A选项,根据《民诉解释》第423条的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案外人对驳回其执行异议的裁定不服,认为原判决、裁定、调解书内容错误损害其民事权益的,可以自执行异议裁定送达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作出原判决、裁定、调解书的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由于本案属于不动产权属争议,故王某向房屋所在地的法院提出再审申请,符合司法解释向作出原判决的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规定。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根据《民诉解释》第422条第1款的规定,必须共同进行诉讼的当事人因不能归责于本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的,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八项规定,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六个月内申请再审,但符合本解释第四百二十三条规定情形的除外。故B选项错误,当选。 C、D选项,根据《民诉解释》第422条第2款的规定,人民法院因前款规定的当事人申请而裁定再审,按照第一审程序再审的,应当追加其为当事人,作出新的判决、裁定;按照第二审程序再审,经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的,应当撤销原判决、裁定,发回重审,重审时应追加其为当事人。故C、D选项错误,当选。

下列哪些选项不属于法院可以调解的案件范围?

A.张某因为原审存在严重的程序问题而申请再审,人民法院裁定再审的

B.张某向法院请求确认其与李某之间不存在婚姻关系

C.陈某因赵某长期借款不还,向法院申请督促程序,要求赵某还清所有借款

D.林某向法院请求确认其与方某之间不存在抚养关系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的条件,确认之诉,给付之诉。本题考查可以调解的案件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条规定:“对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还债程序、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不予调解。”故A选项属于法院可以调解的案件范围,不当选;B、C、D选项不属于法院可以调解的案件范围,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