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17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7日
导读: 涉及到的考点有:再审裁判、二审程序中的调解、上诉审对案件的审理方式等。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关于再审裁判,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一审原告甲在再审审理程序中申请撤回起诉,人民法院经审查裁定准许撤诉一并撤销原判决

B.当事人在审理中增加新的诉讼请求,再审法院本着一次解决纠纷原则对该新请求予以判决

C.依照再审程序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对维持原生效裁判的裁判不服的不能申请再审

D.再审法院发现原判决虽理由有瑕疵但判决结果正确,遂以原判纠正瑕疵后予以维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撤回起诉,再审审理范围,申请再审的条件,特殊情况的处理。本题考查再审裁判。 《民诉解释》第410条规定:“ 一审原告在再审审理程序中申请撤回起诉,经其他当事人同意,且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裁定准许撤诉的,应当一并撤销原判决。 一审原告在再审审理程序中撤回起诉后重复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民诉解释》第40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再审案件应当围绕再审请求进行。当事人的再审请求超出原审诉讼请求的,不予审理;符合另案诉讼条件的,告知当事人可以另行起诉。 ”故B选项错误,当选。 《民诉解释》第383条规定:“当事人申请再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二)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申请的; ……”故C选项正确,不当选。 《民诉解释》第407规定:“人民法院经再审审理认为,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应予维持;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适用法律虽有瑕疵,但裁判结果正确的,应当在再审判决、裁定中纠正瑕疵后予以维持。 ”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王某因无法忍受丈夫赵某长期的家暴,遂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法院解除王某和赵某的婚姻关系、将儿子判给自己并支付儿子的抚养费。一审法院判决解除赵某和王某的婚姻关系。王某不服,提起上诉。在二审审理过程中,发现一审法院就儿子的监护权及相应的抚养费问题未进行判决。关于二审法院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根据自愿原则调解,调解不成,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B.依法查清事实后改判

C.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D.根据自愿原则调解,调解不成,告知王某就儿子的监护权及相应的抚养费问题另行起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二审的调解。本题考查二审程序中的调解。 根据《民诉解释》第326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在第一审程序中已经提出的诉讼请求,原审人民法院未作审理、判决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故A选项正确,当选;B、C、D选项错误,不当选。

北京外国语大学某学生到北京某外资百货公司超市购买东西,出了收款口后,被商场保安拦住,说她身上有未交款的商品。该女生声明自己没有,仍被商场保安带至地下室强行搜身。后来,该女生以商场侵害其人格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判决该外资百货公司赔偿该女生精神损失费人民币30万元。接到法院判决后,该外资百货公司认为赔偿数额过高,遂向上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一审法院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是清楚的,符合客观事实,但在赔偿数额问题上欠妥当,不符合中国国情。关于二审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A.可以裁定撤销原判决,依法改判

B.可以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C.应首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发回重审

D.应判决撤销原判决,依法改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法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二审的调解。本题考查的是上诉审对案件的审理方式。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二审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原判决事实清楚,适用法律错误,应依法改判,不是发回重审。发回重审只适用于原判决严重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的,及事实、证据认定的案件的上诉。本案中,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对事实的认定上并无错误,仅在具体赔偿数额上处理欠妥,属于适用法律上的错误。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ABC选项错误,不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