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模拟题(5月20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20日

1、关于贪污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国家工作人员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本单位名义向有关单位索要财物并占为己有,王某构成贪污罪

B.租赁经营国有企业的人员唐某倒卖国有资产,唐某构成贪污罪

C.在学校招生中,由学校决定,以学校名义收取的点招费,属于公共财产,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对此非法占有的,应以贪污罪论处

D.国家工作人员周某利用所管理的国家建设专项奖金为亲属购买房屋的,应以贪污罪论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贪污罪的具体适用。 根据《刑法》第382条第1款关于贪污罪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与前两款所列人员勾结,伙同贪污的,以共犯论处。因此,ABCD选项均正确,当选。

2、黄某在国家机关任职,刘某有求于他的职务行为,给黄某送上一辆价值30万元的小汽车。黄某答应给刘某办事,但因故未办成。刘某见事未办成,要求黄某退回小汽车,黄某拒不退还,并威胁刘某如再来索要小汽车就告刘某行贿。关于黄某的行为,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受贿罪与敲诈勒索罪

B.敲诈勒索罪

C.诈骗罪

D.受贿罪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受贿罪的具体适用。 根据《刑法》第385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所以A、B、C选项错误,当选。D选项正确,不当选。

3、黄某为某国有石油企业的职工,因其子做生意欠债很多,债主经常上门讨债。黄某为帮助儿子还债,在未与公司领导商量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以借为名,挪用公款5万余元,超过3个月未还。关于黄某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贪污罪

B.属于民事纠纷,不构成犯罪

C.挪用公款罪

D.挪用资金罪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挪用公款罪的认定。 根据《刑法》第384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归个人使用的,从重处罚。”本题中,黄某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单位公款,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应当认定为挪用公款罪。所以A、B、D错误,C选项正确。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法考各科目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法考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报考、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