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1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1日

 国务院甲部起草的《快递条例(草案送审稿)》报送给司法部审查。司法部发送国务院乙部等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乙部对该草案涉及的权限分工有不同意见。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乙部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司法部反馈书面意见

B.司法部应当进行协调,力求达成一致意见

C.经过充分协调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由司法部决定解决方案

D.经过充分协调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由国务院领导协调或者由国务院决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行政法规送审稿在报送法制部门审查中出现的意见协商以及反馈方面的知识点。 A选项,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20条第1款规定,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反馈书面意见,因此选项A正确。 B选项,根据本条例第23条规定,国务院有关部分针对送审稿的权限分工存在分歧时,国务院法制机构应当进行协调,力求达成意见,因此选项B正确。 CD选项,针对选项C和D的不同表述,在充分协调无法达成意见时,国务院法制机构、起草部门应当将争议的主要问题、有关部门的意见以及国务院法制机构的意见及时报国务院领导协调,或者报国务院决定。符合选项D的描述,C选项中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直接决定的说法是错误的。因此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国务院制定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作出处罚决定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自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该《条例》为行政法规

B.该规定中的第一个“十五日”规定是无效的,应当是“六十日”

C.该规定中的第二个“十五日”规定仍是有效的

D.该规定中的第三个“十五日”规定仍是有效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概念,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以及审理期限。 选项A国务院制定的条例是行政法规,正确当选。 选项B中第一个“十五日”指行政复议申请期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题干中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法规,而非法律,不具有特殊适用的余地,因此复议期限无效,应为六十日。 选项C中第二个“十五日”指对行政复议不服提起行政诉讼的期限,该规定有效,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C选项中的期限与法条规定的期限相符,正确当选。 选项D中的第三个“十五日”指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的期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题干中的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法规,而非法律,不属于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情形,因此起诉期限应为六个月,十五日的规定显然是无效的,因此D选项错误。

 依据《公务员法》,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市司法局处长王某因工作作风懈怠被记大过,执行10个月后又被发现遗弃家庭成员,将受到记大过处分,对其还应执行记大过26个月

B.县房管局局长赵某退休5年后到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任高管,并对县组织部责令其限期改正的决定置之不理,则可以对其没收违法所得,对该公司处以罚款

C.某市生态环境局干部刘某退休后被发现存在应当受到撤职处分的违纪行为,则应当对其作出书面处分决定,并相应降低其享受的待遇

D.某应急管理局副处长田某因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被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管理。 A选项,关于公务员处分期间又受到新处分的处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分别确定其处分。应当给予的处分种类不同的,执行其中最重的处分;应当给予撤职以下多个相同种类处分的,执行该处分,并在一个处分期以上、多个处分期之和以下,决定处分期。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记大过的处分期为18个月,王某被记大过,执行10个月后又将受到记大过处分,对其还应执行记大过26个月(18+8)。本题因此,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关于公务员的离职回避,《公务员法》第107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由其原所在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没收该人员从业期间的违法所得,责令接收单位将该人员予以清退,并根据情节轻重,对接收单位处以被处罚人员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县房管局局长赵某退休5年后,依法可以到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任高管,并不违反离职回避的规定。因此,B选项错误,当选。 C选项,关于退休公务员的处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52条规定:“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处分决定机关作出分决定前已经退休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依法应当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刘某退休后被发现存在应当受到撤职处分的违纪行为,不应当对其作出书面处分决定,但应当相应降低其享受的待遇。因此,C选项错误,当选。 D选项,关于公务员定期考核不称职的后果,《公务员法》第50条第2款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田某因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应被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因此,D选项正确,不当选。

法考报名条件查询>>

233网校法考讲师课程免费试听

2020年法考必备PDF版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法考(司法考试)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