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收集资料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0:12:57

考点:收集资料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想对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之间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资料收集,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合运用( )的方法。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对于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之间互动交流的方式,最好采用观察的方式,直接了解服务对象与周围他人的交流方式和过程。

2、明明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明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此时社会工作者不宜运用( )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与服务对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收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只有对于一般性的情况,才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本题中,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已进行两次会谈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因此仅通过直接对答获取信息是不够的。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