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实验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21-08-02 13:39:04

考点:实验研究

一、三对要素

(1)自变量和因变量

(2)实验组和控制组

(3)前侧和后侧

二、常用类型

(1)标准实验组

有前后测控制组设计(传统实验设计)、单后测控制组设计、所罗门四组设计。

(2)准实验组

有非对等控制组设计、简单时间序列设计和多组时间序列分析三种类型。

(3)实地实验

把实验置于真实场景中,受试者按照事先设计完成某些要求,再分析效果。

三、成功试验设计的标准

(1)是否回答主题。实验研究设计是否回答研究主题、有效测量假设。

(2)变量控制。对外在变量或不恰当变量有无控制,使因变量前后差异尽可能扩大。

(3)可推论性。实验结果乃至整个实验过程的可推论性如何。

(4)其他方面。研究过程是否有漏洞、可能造成误差的因素、研究结果是否准确、研究环境是否造成干扰、安排是否有偏差。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在一项实验研究中,研究者将受试者随机分为A、B两个小组,A组接受法律培训,B组不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对两个小组进行后测发现A组的法律意识要强于B组。这个实验设计属于( )。

A.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B.传统实验设计

C.前测控制组设计 

D.单后测控制组设计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单后测控制组设计认为随机分配已消除了实验组和控制组最初的重要差异,从而后测所得的两组间差异反映了自变量影响。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