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6-07 09:17:47

一、志愿者管理的必要性

1、服务机构志愿工作增加,需要运用管理知识和技巧加以经营;

2、社会关注志愿服务带来的负面效果,迫使社会服务机构加强管理志愿者的服务方案;

3、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更重视自我的收获;

4、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与类型多元化

(1)志愿服务工作多元化,投入时间、工作难度及工作类型多元;

(2)志愿者身份的多元化。

二、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1)志愿者评估: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

(2)机构本身评估;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

(3)服务对象需要;服务对象对志愿者的接纳程度。

2、工作发展与设计

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技能、及需完成的工作成果等。

3、招募

寻找志愿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志愿者。

4、面谈与签约

了解志愿者兴趣,掌握资料,安排服务岗位。

5、迎新说明与训练

(1)迎新说明;让志愿者了解社会服务机构使命、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

(2)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个方面的交流。

6、督导与奖励

让志愿者感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及时表扬工作表现好的志愿者,给予其自我成长机会。

7、奖励与表扬

促使志愿者更坚定地助人、更能体会到自我成长。

8、评估

(1)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潜能,深入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

(2)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随着我国承办各种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增多,我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学者、专家及社会工作者都意识到志愿者专业管理的重要性。以下对其原因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与类型越来越多元化

B.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更重视自我的收获

C.社会越来越关注志愿服务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D.志愿服务机构的专业管理有利于更好地激励志愿者的服务意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志愿者需要专业管理,理由有如下几个方面:(1)许多志愿服务机构的志愿工作越来越多,加上受到政府或社会赞助者对其产出的期待压力,使得机构对志愿者的管理趋于严格,以确保他们不会忽视与机构签订的合约,并期望不断提升机构的效率和效益,因而需要运用管理知识和技巧加以经营;(2)社会越来越关注志愿服务所带来的负面效果,这也迫使社会服务机构加强管理那些由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方案;(3)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更重视自我的收获;(4)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与类型越来越多元化。

2、针对社区10位高龄独居老人,社会工作者小万策划了“银龄互助”服务,动员社区60~70岁的老人以志愿者身份为这10位高龄独居老人开展服务,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传递温暖与关爱。为有效管理志愿者,小万对居民志愿者的需要进行评估的内容应包括( )。

A.志愿者的性别

B.志愿者的个人专业和专长

C.志愿者的服务对象

D.志愿者服务的效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效的志愿者管理应该对志愿者进行需要评估。组织评估一方面要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如以降低成本获得额外的专业支持(如医生/护士/律师/志愿者),与社区有更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服务对象获得更多利益和帮助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机构对志愿者的约束力不强,志愿者的可靠程度不一样,需要付出额外时间和精力对志愿者进行督导等。服务对象的评估主要看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志愿者性格、年龄等个人特征的要求。

3、在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绩效评估中,评估资料的收集应该侧重于( )。

A.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 

B.志愿者的工作成绩

C.志愿者在机构的服务时间 

D.志愿者工作能力的提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绩效评估中,评估资料的收集应该侧重于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

4、随着志愿者参与机构服务类型与方式的多样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更好地规范志愿者的责任和权利。从志愿者管理的“工作发展与设计”角度出发,机构应完成的工作是()

A.制定志愿者服务动机评估方案

B.编写志愿者服务岗位说明书

C.规范志愿服务档案建设

D.完善志愿者表彰办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发展与设计的重要任务是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的技能、需要完成的工作成果等。

5、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招募了大批志愿者。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改进志愿者管理,机构需要开展志愿者绩效评估,执行评估前机构应该做的是()。

A. 评估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

B. 向志愿者书面说明评估的标准和程序

C. 运用评估结果来判定志愿者胜任程度

D. 评估机构的需要和志愿者的表现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估的标准与程序应该在事前以书面方式说清楚,评估资料的收集应侧重于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需要说明的是,志愿者绩效评估最重要的不是要判定志愿者的好坏,而是要反省机构的志愿者管理是否合理,志愿者的使用是否有利于服务使用者(机构或服务对象)。

6、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培育了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并担任志愿者督导。小张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志愿者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志愿服务的质量,提供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提升志愿者的成就感。从志愿者管理的过程看,小张的做法属于(  )。

A.需求评估

B.工作设计

C.监督与激励

D.奖励与表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志愿者开始服务后,机构一般都会指定一位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督导,机构要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优良的志愿者,给予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适当规划志愿者的工作等。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督导人员对志愿者的“监督与激励”。(考点:志愿者管理的内容)。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