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服务策划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6-06 00:53:40

考点:社会服务策划形式

1、战略性策划

需求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 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

2、方案发展策划

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一探索各种可行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法—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3、问题解决策划

认识现有的问题—界定问题一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法—认识各种可能的限制—选取解决办法—设计完整的计划—发展评估计划。

4、创新策划

其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一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区工作者老刘正在策划一个老年人服务方案,其工作步骤是:认识老年人存在的特殊问题→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该服务策划形式属于( )。

A.方案发展策划 

B.战略性策划

C.问题解决策划

D.创新策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创新策划的过程是: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

2、关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制性策划的重点是加强对机构资源的管理

B.指导性策划的目的在于统一行为和减少偏差

C.战略性策划的重点是结合机构总目标选择可行性方法

D.创新性策划的目的在于利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特殊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管制性策划以监管行为为主,目的在于减少偏差和统一行动。指导性策划是通过指导要求下属或执行部门发挥所长,是非强迫性的。战略性策划的主要过程是:需要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创新策划的主要过程是: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D项描述正确。(考点: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