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8-19 09:45:3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1、社会捐助

(1)个人捐款的动机

一是个人需要。满足自尊需要,建立自尊和自我肯定,建立社会形象。

二是外界影响。有些捐款者受亲戚、朋友、同事的影响而捐款。

三是利他动机。以利他为中心、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道德责任。

(2)企业捐款

市场营销、公共关系、自我利益、税法策略、社会联谊

2、政府购买服务

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3、社会服务机构筹资方法

(1)项目申请

如果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政府购买或基金会资助,一般要写项目申请书,因为政府、基金会对机构资助常以项目形式出现。

(2)私人恳请与电话劝募

私人恳请:机构领导者、员工和志愿者与他们的捐款人面对面会谈,表达需求、寻求帮助、请求捐款的筹款方式,属较私人、注重人际关系筹款方式。

电话劝募:招募志愿者或者雇用专门人员,在紧凑时间(通常2~4周)内密集电话拜访,传达简单易懂的筹资信息,在较短时间内快速筹款。

(3)特别事件筹资活动

特别事件是社会服务机构通过对特殊事件服务,引起社会大众对机构和相关事件的关注。通过召开记者会、研讨会、展览会、义卖会、演唱会等活动,提高社会服务机构与目标民众接触机会,增加组织筹款金额。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企业近期向市儿童福利院无偿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为听力障碍儿童购买助听器,以展示企业社会责任。该企业的捐款动机属于( )。

A .市场营销

B .自我利益

C .公共关系

D .税法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共关系。当一个企业将其利润中的相当部分用于捐款时,一般情况下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表明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为社会和民众尽义务的企业。这也是企业为了在本地赢得良好声誉的策略。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