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2-08-18 10:52:53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

1、一般结构类型

(1)直线式组织结构

组织由上而下分成若干层级,各层级中每个部门地位相等、权责相符,层级间只有直线和垂直关系。

(2)直线参谋式组织

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

(3)职能式组织结构

职能部门在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有较大权力。

2、团队式结构

(1)多功能型团队

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某项任务的团队;为多重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2)问题解决型团队

通过开会讨论问题,集思广益,拟出服务方案和执行计划;具有临时性质。

(3)自我管理型团队

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工作小组,有较大自主权;团队成员高度自律;通常10-16人组成。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养老院为提升内部服务规范性,由院长牵头召集机构各部门不同专业人员组成了标准化工作建设团队,定期召开研讨会,组织外出调研学习。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服务标准。该团队的结构类型是( )。

A .多功能型团队

B .自我管理型团队

C .问题解决型团队

D .垂直管理型团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功能型团队。多功能型团队是指由来自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的成员组成,共同来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国队。其有效性在于能够使机构内(甚至机构间)不同领域的成员之间可以交换信息,激发出新的观点,解决面临的问题,协调复杂的项在社会工作领域,最典型的多功能型团队是为处于多重困难的服务对象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