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8-21 00:11:54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1、老年人获得家庭赡养与抚养的权利

(1)在家庭赡养方面,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2)在抚养与监护方面,老年人与配偶有相互扶养的义务。由兄、姐抚养的弟妹成年后,有负担能力的,对年老无赡养人的兄、姐有扶养义务。

(3)在婚姻方面,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

(4)在财产与继承方面,老年人对个人的财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千涉;其次,老年人享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遗产的权利,有接受赠与的权利。

(5)在赡养协议方面,经老年人同意,赡养人之间可以就履行赡养义务签订协议。

(6)在家庭养老政策支持方面,国家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

2、老年人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

(1)在社会保险方面,国家通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和基本医疗需要。

(2)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在护理保障方面,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

(3)在社会救助方面,国家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给予基本生活、医疗、居住或者其他救助。

(4)在住房保障方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实施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制度或者进行危旧房屋改造时,应当优先照顾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5)在社会福利方面,国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增加老年人的社会福利。

(6)在社会扶养方面,国家鼓励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为老年人提供物质帮助。

3、老年人获得社会服务的权利

4、老年人获得社会优待的权利

(1)社会服务优待

(2)法律服务优待

(3)医疗服务优待

(4)公共服务优待

5、获得宜居环境的权利

(1)宜居环境规划;

(2)宜居环境建设。

6、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1)老年人可以通过老年人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2)制定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涉及老年人权益重大问题的,应当听取老年人和老年人组织的意见。

(3)国家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社会活动。

(4)老年人参加劳动的合法收人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安排老年人从事危害其自身心健康的劳动或危险作业。

(5)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人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

(6)国家和社会采取措施,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7、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方式

(1)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或者其代理人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以及居民委员会应当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赡养人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田地,收益应当归( )。

A .老年人

B .老年人和受委托人

C .老年人和赡养人

D .老年人、赡养人和受委托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