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来源:233网校 2022-08-19 09:45:3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1、授权

目的: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

主要内容:

(1)分派任务;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

(2)授予权力;权力作为完成任务的工具进行授予,保证下属运用权力完成任务。

(3)明确责任;

2、协调

(1)程序性协调

对不同部门、人员相关活动在时间、过程方面合理搭配,这种协调在活动设计过程中进行的。

(2)工作性协调

服务进行过程中,管理者具体联系、调节各方面的行动,使其相互配合。

3、沟通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同事协调、向公众交代等。

4、控制

(1)确保行政实施计划的实施方向;(2)实行授权管理;(3)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2022年真题示例:

1、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决定采取授权的方式提高机构的工作效率。该负责人对项目任务进行了分解,将任务分配给能力适合的员工,并赋予其人、财、物的处置权。在授权过程中,该负责人还需要( )。

A .带领员工做好协调工作

B .明确员工及时汇报的责任

C .分析员工任务管理能力

D .评估员工工作成果和质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授权是指上级主管部门适当地将职权移交给下属的过程。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授权也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授权意味着权益的授予和职责的建立,既包括上下级之间发生的短期权责转移与接受关系,也包括从组织结构角度的长期制度化的分权行为。社会服务机构主管可授权的内容包括:

一是分派任务。即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机构主管在任务分派时必须考虑分派给具有执行权力的下属 。

二是授予权力。在任务分派出去之前,权力应当作为能够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而进行授予,目的是保证下属能良好地运用权力、完成任务。

三是明确责任。机构主管将权力授予下属的同时,还应告知下属对分派的任务和接受的权力所要担负的责任,这些责任不仅包括执行过程,也包括及时汇报、沟通和协调。

本题社工还需要做的是明确责任。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